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

蔡政府在台灣主權立場退卻/賴中強

10 11 12 13 14 15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pvxpqmoo-ik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蔡總統去年520就職演說提到「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當時,經濟民主連合已經表達反對與憂心。因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真正名稱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而條例第二條第二款規定所謂「大陸地區」不是另一個國家,而是「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蔡政府這個說法已隱含「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詮釋空間。

 一年來,蔡政府幾個作為,更令人擔心蔡政府是否繼續在台灣主權立場上退卻,落入「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陷阱:

 (一)田弘茂:蔡就職演說超越九二共識,只差沒有唸出條文。

 2017年2月15日蔡英文指派的海基會會長田弘茂接受風傳媒訪問時指出:蔡總統只差沒有唸出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條文,其實她講的已經「不下於九二共識」。

 (二)張小月: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2017年3月23日陸委會主張張小月指出:回顧過去的歷史,在辜汪會談簽署過四個協議,當時也覺得說,兩岸協議應該要根據條約協定處理準則來處理。後來大法官會議在1993年的時候,曾經有過釋字329號解釋,也就是說,兩岸之間簽署協議,它不是國際協定,大法官會議已經對此做了解釋。

 同日,外交部長李大維更直言: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

 (三)蔡英文:附和中國南海立場。

 2016年12月9日蔡總統出席「經略南海,永保太平——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紀念特展時表示:「今(105)年12月,是我國政府收復南海諸島七十周年」,站在延續「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立場而非「台灣現實佔有」的立場主張「整個南海諸島」主權,附和中國南海立場。

 (四)去年五月,因為人民日報的恐嚇,推遲公投法修正,並刪除政治談判強制公投條款。

 (五)顧慮中國觀感,一再推遲對中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

 

●柴山少年安魂曲——致港都的年少時光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95_01.htm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