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

蔡總統的治國方向與領導力/Q&A

10 11 12 13 14 15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7YHDQs6GJdk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陳南天/台獨聯盟主席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滿一年,在這一年中,我們看到了新政府對内政改革的決心及努力,她也在「維持現狀」的基礎下,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但是, 這一年來我們也觀察到,人民對政府似乎失去耐心與信心,越來越失望。

 我們並不懷疑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時及選後所說的「人民期待一個更願意傾聽民意的政府,一個決策更透明的政府,一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照顧弱勢的政府,一個可以把國家帶到新時代的政府,還有一個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政府」,但是,當這樣的宣誓與執行後的事實有落差時,就必須找出它的原因及改進的方法。

 舉例來說,許多民間團體對蔡總統的用人都有微詞,且不管其為能力的問題或是理念的不同,但當一位將領無法執行或貫徹主帥的意志時,應該立刻給予調整,否則只會讓團隊原地踏步,引起更多的民怨。

 再舉一個例子,蔡總統在台灣、中國問題上提出了「維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兩國互不隸屬的保持和平」的現狀,得到了許多人的贊同。但是,經過一年以來這個政策,並未得到中國政府及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的善意回應,反而加強對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打壓,更想以經濟來影響台灣的內政,以武力來威脅台灣,最近參加WHA發生的問題就可看出中國的野蠻及無理。同時,「中國國民黨」更隔海唱和以不承認「92共識」為理由替中國編織藉口。

 可惜當中國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向WHO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嚴重地牴觸了蔡總統的「兩岸互不隸屬」原則時,外交部竟然沒有一套完整正確的說法,在國際上反駁中國的說詞。這正是證明現在的執政團隊,並沒辦法貫徹蔡總統對人民的承諾及她的要求。

 我必須更明確地指出,一切在國際上的混淆視聽,都是因為台灣的名稱而起,不論是「中華民國」、「中華台北」或是「中國台北」,都將台灣困入中國内戰史觀的框架之中,擺脫不了與中國的關係。

 這樣名不正言不順的自我宣稱,既提供了讓兩邊的中國人對台灣上下其手的空間,也造成了許多台灣人民對自己的身分無法清楚地認知、表達,更被證明了在國際上走不出去、無法獲得承認。

 我們該認清,是到了要積極推動正名運動,以台灣的名義走出去,參與國際社會、 參加國際組織,進入聯合國的時候了。

 在台灣絕大多數人民都認知、認為自已是台灣人,世界上各國也以台灣稱呼我們,執政團隊更應該順應這個時代的潮流。

 除了上述的主權外交,許多議題與治理上執政團隊都需要認清問題、積極處理。民主進歩黨與蔡英文總統的當選執政,憑藉的不是台灣人民的偏好,更是為了擺脫中國國民黨與中國給予台灣的枷鎖和傷害做出的選擇。期盼蔡總統能回應這樣的期待,認明目標,擺脫束缚,清理沉痫,開創新局,相信必能引領台灣走上正確的方向。

 

●柴山少年安魂曲——致港都的年少時光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95_01.htm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