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表裡不一)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蘇丹首都喀土穆的北方70公里處的土漠,矗立著噴火的煙囪。

 那是喀土穆煉油廠,由中國國營企業的中國石油天然瓦斯集團(CNPC)和蘇丹政府各出資50%,2000年開始營運。目前供給蘇丹國內八成的石油消費。

 答應採訪的是蘇丹人的副廠長。他很驕傲地說,已經有包括埃及、肯亞等20個國家以上的總統、閣員來這裡參觀過了。

 而這個煉油廠就是中國和蘇丹兩國合作的象徵,更是蘇丹向非洲其他各國的展示窗。

 總統府附近還有博物館。在有關蘇丹歷史的展示中,竟然有日本的兜(Kabuto)。讀了一下說明,據說是前總統去中國訪問時,中國送的禮物。但是,這明明是日本兜,日本兜才會在頭頂有這種鍬形圖案。蘇丹人大概認為亞洲的東西都是中國製的吧。

 博物館裡最後一項展示品是「石油」。是喀土穆煉油廠開工後所煉出的第一批精油,還有噴射機用油。在視覺上可以立刻明白,石油對蘇丹有多重要。

 不過,在蘇丹掌握了石油利權,和政界也有良好關係的中國並非無往不利。2008年9月中國在離首都喀土穆1200公里遠的朱巴(Juba),設立了領事館。

 1983年時,由於以伊斯蘭教徒為中心的蘇丹政府想在基督教徒多的南部導入伊斯蘭法,結果引爆了內戰。20年之間,約有200萬人死於戰亂。

 根據2005年的和平協議,蘇丹明年將舉行有關南部獨立的公民投票。中國對此非常有危機感,因為中國擁有權益的礦區很多是在南部。

 南部的反政府軍司令官更是放話說,只要一獨立,就要毀掉和現政府要好的中國的合約。這時在蘇丹的中國企業紛紛出動,在南部地區舖路、挖井,不計血本地從事建設活動。

 而中國自2006年開始派維和部隊到南部的烏瓦也與此有關。而在南部負責指揮的便是中國領事館。

 朱巴的士兵說,「中國和歧視我們的中央政府不一樣。中國幫我們修路,蓋醫院,是我們的好朋友。」

 中國和蘇丹合資的喀土穆煉油廠正門旁邊的大看板上,寫著阿拉伯文及英文,獨缺中文。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了一件事,就是在煉油廠裡感覺不到「中國」。裡面看不到中國工人,答應採訪的是蘇丹人副廠長,而不是中國人廠長趙玉軍。

 換句話說,北部和南部完全相反。

 其背景是非洲對中國經濟進出的危機感。1990年末期,由於中國送了3000多名工人到喀土穆蓋煉油廠,被批評為剝奪蘇丹人的工作機會。煉油廠蓋好後的初期,300名員工中,七成是中國人。

 但是,現在1200名員工中,中國人不到300人。阿富汗的艾娜克銅礦山裡,阿富汗人也多於中國人。

 既然是「展示窗」,那麼當然就有必要讓來參觀的各國領袖感受不到「中國」的影子。

 面對問題國家,得軟硬兼施,見人說人話的中國企業也真是不簡單。(陳悅文譯)

● 相關文章: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掠奪術(蘇丹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阿富汗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戰略的一環)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坐收反恐之利)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表裡不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