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坐收反恐之利)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經過村子時,儘量眼神不和村民交會。萬一有人跑去向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神學士」通報,肯定會造成騷動。於是,我穿上和阿富汗人一樣的白襯衫及褲子,壓低身體坐在車子裡。

 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冶金科工集團(MCC)正在開發的艾娜克銅礦山,離首都喀布爾約40公里遠。理論上,開車也只要一個小時而已。

 但是,由於附近治安不好,常發生爆炸事件,因此,拜託了當地警察,在警察的先導下前往艾娜克。

 雖然有警察開路,不過,我們坐的那台車是完全不堪一擊的老車。一路上除了偶爾看到傳統住家外,什麼也沒有。

 MCC對艾娜克銅礦的投資總額是29億美金,是阿富汗史上最高的外國投資案。但因媒體報導MCC給了當時的礦業部長高額的賄款,因此,阿富汗國內對此投資的評價並不高。

 阿富汗最大民族出身的女性國會議員Shukria Barakzai便直截了當的說,「中國的投資有政治的目的。我不歡迎。」

 在喀布爾大學教國際政治的瓦帝爾薩菲(61歲,普什圖人)說,「就歷史來看,阿富汗人對毛澤東主義派懷有戒心。」

 「在1979年,阿富汗被蘇聯侵略之前,信奉毛澤東思想及暴力革命的毛澤東主義派的勢力很強。」據說,當時中國大使館也有介入參與其組織。

 「因此,長期掌權的普什圖人便對中國很有戒心。相反地,少數民族便沒那麼在意....。」

 例如,和中國有親密關係的阿勒迪,便是少數民族的哈扎拉人(Hazara)。但同樣哈扎拉人,去年出馬競選總統的前計畫部長都斯托,便批評中國企業在阿富汗不僱用當地人的投資手法。

 都斯托在2004年視察中國企業在北部的開發地時發現,不但工程師是中國人,工人是中國人,連理髮師也是中國人。

 即使阿富汗對中國有根深的戒心,但是,薩菲教授說,「中國對阿富汗的投資還是會越來越多。」這跟美國反恐陷入苦戰也有關係。

 「歐巴馬政府應該會容許中國在阿富汗擴大經濟權益。因為這樣一來,中國為了維護自己在阿富汗的權益,也會反恐。」

 由於艾娜克附近治安惡化,美國去年在附近設置了新的防衛據點時,引起了國際的注目及驚訝:「美國保護中國的礦山?」

 從喀布爾往艾娜克只有一條路。道路兩旁有高射砲的殘骸。經過了好幾個路障,檢查身份後,才好不容易看到阿富汗治安部隊的駐紮地。

 先導的警察車折回來說:必須有內務省和礦山省的許可才能繼續往前。不由分說,就是得離開。明明就已經近在咫尺。

 當各國因為治安問題而裹足不敢投資時,中國挾著龐大的經資奧援打頭陣,但其在當地的投資卻蒙著一層厚紗。(藤本欣也•陳悅文譯)

● 相關文章: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掠奪術(蘇丹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阿富汗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戰略的一環)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坐收反恐之利)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表裡不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