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戰略的一環)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阿富汗東部的艾娜克銅礦山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未開採銅礦山之一。那麼,在競標中獲得其採礦權的中國治金科工集團(MCC)是怎樣的企業?

 MCC總共有70多個子公司,員工人數超過5萬。以國營銀行為後盾,積極獲取海外資源。去年九月在上海股票市場上市。

 MCC本是1982年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初期時,為了冶金工業部的海外資源開發工程而成立的公司。1998年冶金工業部廢除後,仍持續執行許多政府機能的工作。

 因此,MCC的開發礦山是具有行政機關背景的。MCC獲得艾娜克銅礦山開採權的過程中,絕對有中國的國家意思。

 去年11月底,喀布爾市內礦產與工業部部長室對面的等候室裡,便有兩張2008北京奧運的記念玻璃桌。

 然而,坐在部長室的阿迪勒和兩天前完全不一樣。他很不高興地一直唸,「我是不和外國記者見面的....」。

 阿迪勒首先表明競標過程非常公正,並且否認從MCC拿了3千萬美金的賄賂。

 當時總共有MCC、美國、加拿大等五間公司參加競標。阿迪勒表示,MCC提出的投資額最高,為29億美金,而美國企業才出9億而已。另外,MCC給阿富汗政府的使用費及回饋金也遠遠高於其他公司。

 阿迪勒還說,「競標時,歐美企業很明顯地資金不如MCC充裕。不過說實在的,對方能籌多少錢出來不是我們的問題。反正誰喊最高價就誰得標。」

 不過,MCC能得標的原因不只「錢」。阿迪勒說,「MCC所提出的計畫當中,還包括整備目前阿富汗最需要的交通網路。」

 換句話說,就是舖鐵路。這裡可以看出中國的深謀遠慮。

 由於阿富汗國內沒有可以正常運作的鐵路網,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ADB)也正在阿富汗進行開發計畫。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喀布爾事務所所長(美國人)表示,MCC所提出的鐵路計畫內容應該是:(1)建立從艾娜克經班楊(Bamyan)到馬扎里沙里夫(Mazari Sharif)的鐵路;(2)從艾娜克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場國境附近的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鐵路。

 ADB現在正在計畫從馬札里沙里夫舖設鐵路到烏茲別克的邊境。一旦實現,便可以直通到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烏魯木齊。

 而目前中國正在舖設鐵路的班陽,其附近出產純度非常高的鐵礦。亞洲開發銀行喀布爾事務所的所長說,「這個鐵礦每年可以帶來20億美金財富。」目前和印度公司在競標的正是MCC。

 中國為了支持其國內的經濟成長,而想盡辦法獲取中東、非洲的能源。就如阿富汗的情形,中國在獲取資源時,同時確保輸送路線。

 不僅鐵路,中國同時幫巴基斯坦整備位於西南部的瓜達爾(Gwadar)港,及斯里蘭卡南岸的漢班托塔(Hambantota)港。如此在印度洋上構築據點,點點相連成線,便是戰略的一環。

 將來阿富汗東部的賈拉拉巴德和巴基斯坦的鐵路網相連後,不須經過受美國影響的麻六甲海峽,便可以以鐵路串連中國、阿富汗、印度洋。

 去年7月,阿迪勒和MCC董事長的沈鶴庭出席了開幕式。但當天,附近卻發生了造成27人死亡的恐怖爆炸事件。由於當地治安惡化,目前開發進度比原先預計落後。(產經新聞/藤本欣也、矢板明夫•陳悅文譯)

● 相關文章: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掠奪術(蘇丹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阿富汗篇)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戰略的一環)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坐收反恐之利)
貪婪的巨龍/中國式的資源獲取術(表裡不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