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的視野(三)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視野:

 我對台灣前途的判斷經常太樂觀,然而就是這樣,才讓我義無反顧吧?關於美國的東亞政策,我認為重點或許不是美國要怎樣制訂政策,而是台灣人民怎樣看待自己?而看待自己的角度有賴於我們從國際的角度,替自己找到清楚定位。

 台灣的位置或許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東亞島鏈和中國一部份。東亞島鏈是從非中國的美日觀點,此時台灣不僅是東亞的、太平洋的,也是世界的台灣島。另一個是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台灣就變成觀念中的中國或中國文化的一部份。

 民進黨僅對美國表明要民主、自由,卻沒有向美國講明民主自由或者獨立建國的台灣,將視台灣為中國或中國文化的一部份?還是東亞島鏈的一部份?

 國際地位的選擇,並不只是外交政策而已,更且是觀念突破後的思考架構問題,甚至是價值觀、文化的議題。假如我們從西方文化、歷史與傳統的角度來看國際局勢,就會發現諸國分裂在西方是一種傳統,而引出來的心態則是競爭是必然的。

 就這個角度,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不僅是爭取獨立,而是搶奪本然屬於台灣人民應該有的自由。

 其次,諸國分裂若是正常,外交就不僅是內政的延長,甚至內政是外交的延長。台灣與日本的關係不只是爭取日本支持來對抗中國,而是協調日本,為共同體利益來對抗中國。

 前述的幾個論點與傳統台灣人民看待國際關係,有著本質上的差異。這不只是角度的問題,更且是從內心到外表的訓練問題。

 馬英九的國際化政策之所以偏離,一部份固然與他們想要騙取人民有關,但更多的是他們不懂得現代國際關係。蔡英文說中國國民黨是透過中國來看世界,而民進黨是進入世界來看中國。這不是角度問題,而是國家定位問題,更且是說話者的訓練問題。

 中國國民黨強調依附關係,而其內在的想法是將台灣當作中國的一部份,或者從朝貢貿易來思考中國天朝外交。蔡英文強調平等的國際關係,此時國與國是平等,建構在此基礎上的互動模式是主權平等的國際法觀念。

 對美國人來說,台灣可以是他玩弄的棋子,也可以是他的負擔。前者是政客觀點,後者是大國對小國的政治責任,尤其從他們的宗教觀及其衍生的傳播價值責任角度,更是如此。

 從棋子角度,美國當然可能放棄台灣,但回歸歷史來看,以海權、陸權競爭為脈絡,英國為防堵俄羅斯勢力南下,侵犯它的印度、中東利益,可以和俄國進行從波斯到印度、阿富汗等長達千里的軍事對抗,為何不會為台灣這個島鏈一環,而且是重要的一環,進行強力鬥爭呢?

 從政治責任來看,海洋文化、資本主義與民主自由等等價值觀,對美國來說不僅認為很重要,且是某種程度的白種人負擔。要讓這樣的觀點不只在白種人間拓散,也要在有色人種間拓散。台灣的民主具有讓黃色人種民主化的某種意義,特別對中國,這個謎一樣的國家,更是如此。

 不要以為台灣很重要,也不要以為台灣不重要。如何在重要與不重要拿捏,就需要領導者怎樣思考,又如何說服自己支持者與美國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