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嘉生專欄

民進黨的視野(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民進黨的視野:

 這一次總統大選失敗,很多人在找原因,其中美國立場、中國操弄、企業家在選前頻頻表態支持馬英九等等,都是被重視的原因。解讀這幾個理由,都與國際勢力、國際局勢有關,顯示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必須要有完整、敏銳的國際觀,才能應付未來的變局。

 有人分析李登輝前總統與陳水扁總統的差別,國際觀是很重要的評判重點。綠軍中,沒有人會否定陳水扁總統的努力,但他比較沒有國際視野,無法替台灣找出新發展路徑,這卻是事實。

 國際視野的重要性,不在人家國際現在講甚麼,而是在國際勢力對抗架構中,找出自己國家的國際定位。

 李登輝前總統與日本非常友善的關係,就是拉住日本來牽制中國,也透過日本牽引美國的東亞政策。李登輝前總統有這種視野,陳水扁總統卻沒有。

 現勢是架構運作下的產物。阿扁總統當然有各方資訊與人才來幫忙他處理東亞國際局勢,但要怎樣下決策卻是總統的職權。理解國際局勢者固然可以研判出很好的決策,但總統卻也要和國內情勢結合在一起。

 蔡英文前主席的國際觀是頗受人重視,可惜她的國際論點並沒有在這一次總統大選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同時,也沒有為民進黨的國際視野、國際路線建立好架構。

 現在很多人談民進黨的黨主席議題,我不知道哪一位比較好,但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的國際觀是甚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