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缺電與欠電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如果在正常狀況下電不足那是欠電,可是如果在電廠爆炸或機組不靈的狀況下,有缺電可能卻未必一定就叫欠電。郭台銘所要批評的是欠電,可是,興達電廠意外則可能是造成缺電,卻絕不是欠電,這可能不是感情用事可以了結的。

 郭台銘是生意人沒錯,卻未必一定是政治人物,沒電的事實在某種狀況下,缺電和欠電,確實是相仿的一件事,但不一定是同一件事。缺電可能放假來應對,欠電就不是放假可以了事,最可能的就是縮小規模!

 政客想把人民弄傻,或喜歡把人民當傻子惡搞,所以,欠電、缺電都是沒電、都一樣,政客需要傻子的票,卻不一定需要傻子的認知,民眾黨和中國國民黨需要你的票,卻未必需要重視你的意見。

 政客一直以為是在為人民做事,所以,才會有孫大砲那種裝模作樣的人,說政治就是處理眾人之事,你也因此信得服服貼貼。可是,如果你要處理私事,當然就不會輕易讓人知道了。

 我常問的是維吾兒人是不是眾人?是!共產黨是不是在管理維吾兒人?是!那他不就在處理眾人之事、也就是從事政治,那你究竟是在反哪一朝代的?政治最少必須包括三件事:1.理智或理性。2.可以議論,也就是他必須是可以討論的。3.眾意,他必須執行的是眾人之意,不止只有我意或你意或他意。

 事實上,在某些時候民主就是政治,或者政治本意就是要依民主方式而行。共產黨行事眾意是他的口頭禪,卻不是他的初衷,理性或理智的肖爺還是肖爺,而最重要的他的不可討論性、或不能議論性,才是他的本意本質!

 電這回事是可以立即看清本質的,看不清是你有意裝傻,那是誰也別想要叫醒你的。

 日本黑部四號水壩,催生了多數關西企業,它是屬於關西電力,關西企業家們就是看到未來企業興盛時,將產生欠電危機,或者缺電將造成限制或壓縮企業的發展,電力不足原就是企業的噩夢,郭台銘如果是一個企業家,他關心的應該就是這個。

 而執政者確保企業的發展提供穩定供電,是一個類似道德的天命,因為缺電,政治人物向人民道歉這是天經地義,欠電還滿是理由的政客則不可信任,可是,把缺電和欠電捆包打迷糊仗的政客,事實上是應該唾棄!

 旱災和用水的概念當然不能等同,可是,真正理解水和電的政治人物卻微乎其微,現在全國缺水的是哪一個水庫?可能也引不起人們的興趣,因為現在大家都在關心電從哪裡來。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