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宗教與戰爭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佛教基本上是一個群體的教派,天主教也類似如此;後來轉變成基督教或或者是伊斯蘭教,則變成是一個講究個人崇拜的教派,所以,必須要講究人和神之不同,會出錯的人和不會出錯的神,其實可能都只是人內心的一種渴望。

 佛教在如來佛之前其實已經有釋迦,大釋迦、小釋迦充滿人世間,而釋迦更以各種惡相存在想像的世界,所以,佛的周邊除了得道的觀世音、和成佛的釋迦是慈善的面孔,四大天王或佛的使者皆是惡相,他們除了阻止佛敵、也是嚇阻邪惡的面相,因為人世間惡的存在,毋寧是一種必然。

 奧運中各種運動的第三名是誰?可能沒有太多人關心,但是,金牌是誰卻令人難忘!其實體育就是一種戰爭,是不見火炮的戰爭,可是,人類鬥爭的本質可能會以各種面相顯示出來。

 戴姿穎曾經200周是世界首位寶座,可是,10年、20年....100年後,可能大家記住的是:2021年東京奧運羽球冠軍是陳雨菲,能不能記住戴姿穎可能很難說。金牌是個位數的舉辦國,要不要舉個實際例子做參考呢?

 台灣能不能獲得奧運舉辦權?可能到下一個世紀都有困難!這就是現實。除了爆發你以為戰爭是免費的嗎?中國要武統台灣?他要不要考慮對手會有誰?他要不要考慮周遭的對手?保住恐怖平衡比發動戰爭更切實際!

 德川家康要打一個大阪城都要處心積慮,如果中國以為台灣像桌上的橘子,他早就伸手了,別以為他是慈祥,其實他有更多惡相,只是你能不能體會而已。

 許多人總是喜歡提「鐘擺效應」,其實他有一個前提,也就是:他必須要有一個勢均力敵的兩個政黨。當然,台灣某些時候確實是適用「鐘擺效應」,可是,在中國國民黨內敢表現抗中的,其結果一定不見容於高層,而這其實是兩蔣的強項,中國國民黨自己不知運用,卻淪為敵手(民進黨)鼎力幫忙。

 例如:對中共保護國旗、強烈抵擋中國入侵,反而中國國民黨已經棄之如敝屣。這10年間,民進黨努力和世界接洽,中國國民黨卻只做中國外交,甚至幫中國得罪世界。

 中國國民黨治台初期以台制台,現在卻可能變成以淺藍治深藍,你要一直沉迷於「鐘擺效應」,卻可能捉襟見軸,年底可能就可見真章。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