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對陳其邁候選人的諫言建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Slogan口號正面積極的意義,它既是指揮棒、也是一個指引方向的旗號,能否善用而已。中規中矩確實能讓人心安,但也壓抑了激情、冷卻了情熱,有人通俗地形容,陳其邁是類似悶燒型的政治人物,但我鼓勵陳其邁,應該適度地顯示霸氣,對他對高雄應該是有利而無害。



 ●諫言建言(一)

 陳其邁可能要有一點警惕,我沒有辦法理解,他的選舉形象標誌,把貓弄得比人大,卻把格局弄得這麼小,你是要選愛貓同好會會長嗎?這又跟高雄有甚麼鳥關係?

 我終於比較能體會上次選舉,他為何會被韓國瑜打趴的原因了。這種溫馨的小確幸形象,大概是選里長等級,陳其邁最缺的就是吸引人的特質,也缺吸引人的願景規劃能力。

 到今天為止,陳其邁的表現顯然不及格,也缺乏一個大都會市長格局的特質與風範,我已經開始捏冷汗。再怎麼吐槽李眉蓁爛,並不是證明陳其邁優,別搞錯了!綠營再怎麼溫和乖乖牌,事實上根本也吸引不了藍營的支持,而這種軟趴趴的溫馨小確幸,卻可能也激不起綠營的熱情,勾不起非得要去投你一票的興致。

 Slogan可能有人會排斥,但他卻有無法形容的魅力,特別是在選舉這種短期決戰,陳水扁時代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佔據了當年台北市長選舉莫大的眼光和熱情。就說上次市長選舉,韓國瑜的「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和「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可能連綠營都被吸引了。

 現在有誰能告訴我,你會被陳其邁甚麼特質吸引?抱貓愛貓之外,你理解多少陳其邁要帶領高雄做甚麼?每天拜廟、逛市場,對手不是一樣可以做嗎?甚至可以拜得、逛得比你多,不是嗎?因為對手比你年輕。到現在陳其邁仍顯不出他有何能力特質,這就暴露了陳其邁的基本幕僚群薄弱。

 上一場選舉,被韓國瑜的震天嘎響口號打垮,現在雖有優勢,但仍是平淡無奇,就算選上很可能也只是二年的市長,這可能是現在陳其邁必須要特別警覺之處!

 你以為我在危言聳聽嗎?那就看一下現況,注意喔!不是統媒是綠媒民視喔!
 《李眉蓁競總成立 他PO空拍圖稱「穩了」》


 ●諫言建言(二)

 我應該算是極端的台獨獨行者,嚴格說,我是有綠營墨綠同溫層傾向,但即使是這樣,對於陳其邁的感覺仍相當薄弱,這才是我捏冷汗的原因。

 我可以理解陳其邁一直要表現暖男形象,甚至我相信即使是藍營,也會承認陳其邁是品行端正的謙沖君子,簡單說,就是一個模範好學生代表,更極端地類比,他和蔡英文形象的重疊度,在綠營裡面應該是最高的一位。

 但是,蔡英文每選一次就進化一次,相對地,陳其邁就感覺不出有何突出的進化,好學生形象依舊,卻不知道有何特殊才能,好像在喝溫水,不會燙嘴、也沒有任何冰涼沁心的刺激。

 世界最大的旅行社日本JTB,曾經推出號稱最極致銀色之旅,也就是針對老年人,所住的旅館一律和式榻榻米,吃的都是正統的日式套餐料理而且軟口,選的景點盡量是平坦少走路,最接近家居生活的感覺。然而,最後曲高和寡寂寞收場。後來針對客戶做調查,不受青睞的主因最多的是:感覺賓至如歸的另一面意思,出去旅遊卻好像在家裡一樣,缺乏旅遊的奇異興奮感,所以,無需花錢再去找在家的感覺。

 有人說高雄只要一個平常人市長當就好,所以,努力罵爛李眉蓁,邊緣化吳益政就好了,但是,這種消極認命的小媳婦心態,真的是高雄人所希望期待的嗎?我不是高雄人,但我半夜都要出來挺身抱不平,你到底是在說甚麼幹話,為何高雄必須要被看衰,高雄人不能積極要求候選者更有能一點嗎?

 況且台灣一直是在風雨之中,假設蔡英文沒有選上,立法院沒有過半,那在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真的可能就像美國霍普金斯大學所預測,台灣將是第二慘的國家。如果罷免再失敗,中共現在正可以南北兩頭,抓手扯後腿,就算美國要幫,可能也幫得躡手躡腳,不是嗎?

 這個得來不易的幸運,為何不能高標要求綠營的參選人呢?簡單說,台灣或高雄都不能任人揮霍,就是要用全台最高標準要求市長候選人,才有超越台北進軍國際大都會行列的可能!

 台灣是一個海洋民族性格的後代,求生捕食都是在艱難的環境中刻苦完成,不是在巴黎時裝台展示雲嬢衣裳風華,簡單講,台灣或高雄不缺好學生,缺的是有能力的學徒!

 我說過,綠營就是出身梁山泊的好漢群,英雄要有自己搭建舞台的能力,需要靠人簇擁搭建上舞台的,不能稱英雄!陳其邁這次如果選得難看,不能阻止二年後他人的挑戰,高雄是再也輸不起!

 陳其邁是優質的政治人物,可是,缺乏領大軍攻山頭的魄力!所以,我建議,他應該打破心障,魄力先行,不要憂懼好壞的批評。我如果是他的幕僚會建議,有的打陸戰、有的要製造空優,Slogan口號如果善性運用,它就是一個願望的最結晶品!

 例如:帶領高雄打國際盃,或者港灣之獅——高雄都;又例如:大港開唱國際盃....等等。簡單說,陳其邁至今就是缺乏主旋律的交響樂。

 Slogan口號正面積極的意義,它既是指揮棒、也是一個指引方向的旗號,能否善用而已。中規中矩確實能讓人心安,但也壓抑了激情、冷卻了情熱,有人通俗地形容,陳其邁是類似悶燒型的政治人物,但我鼓勵陳其邁,應該適度地顯示霸氣,對他對高雄應該是有利而無害。

 

  2020.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