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普篩」與觀光,自卑與自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中國國民黨喜好自囚,許多人喜歡唱衰、自卑,可是,也有許多人是腦小卻又喜歡自戀。台灣一直存在有許多不斷主張「普篩」至上的論調,除了可聞到刺鼻的酸葡萄味之外,也可感覺到唱衰的自卑氣息,但就是感受不到任何腦筋動盪活動的聲響。



 歐盟和日本開放的初期名單,其中並未見台灣,所以,老是喜歡自卑自貶台灣為樂的人和媒體,好像忽然又找到螢火蟲的亮光,卻想把它拿來當蠟燭亮相。其實這種莫名其妙的自卑和想唱衰的念頭,就是我一直在批判的「多情無腦筋」症頭發作而已。

 我要問的是,就算現在的歐盟和日本,把台灣列為開放國家,台灣人現在敢去觀光嗎?能去觀光嗎?他們真開放台灣,那依外交平等原則,台灣要不要開放對方呢?那我再問,現在台灣可以開放歐盟和日本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你的自卑感,不就是閒得發慌所做的心酸事嗎?

 中國國民黨喜好自囚,許多人喜歡唱衰、自卑,可是,也有許多人是腦小卻又喜歡自戀。台灣一直存在有許多不斷主張「普篩」至上的論調,除了可聞到刺鼻的酸葡萄味之外,也可感覺到唱衰的自卑氣息,但就是感受不到任何腦筋動盪活動的聲響。

 就先來了解「普篩」的定義,台灣的篩檢正確應該是叫「精準篩」,韓國、美國那種叫「災區急篩」或是「區域急篩」,全世界根本就沒有「普篩」這回事,有哪一國是「普篩」了?要不要舉證來看看!

 世界受檢比率最高的國家是冰島,到四月也只是10%的人口受檢,他的總人口是約36萬,也就是有九成的人還是沒有篩。篩最多人的是美國1400萬人受檢,佔不到總人口的5%,韓國至今篩檢了50萬,也只占全人口的1%。

 德國就算每天普篩一萬人,那全國「普篩」也要花22年,如每天篩十萬人,可能也要花二年多。美國每州每天篩二萬人,全國「普篩」也要花到一年,其實那根本是不用篩,因為該死的也死了,沒死的大概已經有抗體免疫了。

 台灣每天篩十萬人的話,也要篩8個月,其實,也差不多該發作的早已發作,如不幸去世或已得抗體免疫,是還要篩心酸沒事幹的嗎?

 台灣至今約篩檢了四萬多人,確診447例、死亡7人;越南沒什篩檢,至今355人確診,沒有死亡案例。一直在吵著要「普篩」的人,你可以問他甚麼是「普篩」?我給你打包票,回答的一定離離落落!

 就像你問他圓周率是甚麼?他可能回答3.14,你再問他圓周率是多少,他一定也是回答3.14;圓周率是甚麼和圓周率是多少?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問題,他根本無法分辨。

 所以,篩檢百分之十是「普篩」,篩檢百分之五也是「普篩」,連篩檢百分之一也說是「普篩」。台灣即使再提昇十倍篩檢變成四十萬人,也只是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二,那就是「普篩」了嗎?能滿足安心了嗎?所以,我再強調,寧願「無情但明理」,也不要「多情無腦筋」!

 再說到觀光,國際觀光旅遊大概會拖到今年十月,若能部分開放就已經是萬幸,其中有一個必要的先決條件,那就是:高準確度的十分鐘快篩,必須能穩定大量生產,大量而平價地提供。例如一劑成本能到達1000元,那台灣出國者加徵快篩費,其實有如加徵機場稅的意味,入境台灣者也等同辦理,或同時要求來台班機於當地國同樣辦理。

 當然,其他的疫情戰備品,如口罩,可能也會熱銷到明年;而且現在台灣自產「靜電駐極」熔噴不織布日產9噸。另外有一個必備、也必定暢銷的,可能是「次氯酸水」,要出國的人應該都會人手一瓶,坐飛機、坐車、用餐、住飯店,即使像日本這樣乾淨的國家,最好也是吃前、住前噴一噴比較保險,生產的企業股票應該是不會低吧!

 事實上,台灣還有另一個可以做的超前部署,就是提倡疫後區域觀光聯盟的結成,例如「觀光五眼聯盟PLUS」(紐澳台日韓+馬泰越新菲),這對各國都是一種相輔相成的觀光復甦計畫,而且台灣如果能率先發展出這種快篩劑,也可以主動觀光外交出擊,這是今年最有可能的觀望,歐美則可能是明年比較樂觀。

 這種區域經濟觀光聯盟的可行度,應該有六、七成的展望,而且台灣應該可以主動「超前提議」,疫苗最可能也要明年後半年,問題是誰都不可能靜等到那個時候,因為到時可能已經全滅了。也不可能等大家都像台灣零確診再流通,因為真正的零確診可能不會到來。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