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從政治策略看監察院人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民進黨或蔡英文依執政優勢,拋出個雞肋副院長可以當箭用,卻馬上看到政客和網路側翼多人,好像台灣立場被出賣、道德被汙損,而氣憤填膺、義薄雲天的討伐文都出來了!



 這一次我就當一次綠共馬屁精,來談監察院副院長。

 1. 監察院能幹甚麼?院長能幹甚麼?副院長又能幹甚麼?
 2. 誰能舉出最近三任的監察院院長和副院長?
 3. 雞肋部會可不可以當棋子運用?

 例如:可不可以當樁腳挖,或者丟個雞肋,用來表面討好真「飼殺」,又可稍圓一黨專政的批評,又可分裂對立陣營造成嫌隙。就開個天窗說明話:綠營或民進黨中央是執政,但是,全國地方的最大黨是民進黨嗎?要不要持續經營地方呢?

 我比較趨近和統媒裡有人提出的看法類似:這是「一桃殺三士」。表面看來超越藍綠,卻讓中國國民黨受重傷,既可裂解藍營對監委同意權策略、重創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氣勢、甚至對藍營二○二二地方大選刨根。

 黃健庭的主力、實力在台東,又是中國國民黨,當然這個戰略明謀他也還未必接受入局,所以,其實我是不反對綠營的道德大師的批判,太安靜了反而就缺了雙簧的味道效果。

 德川家康在豐臣秀吉死後,是最有實力的大老,但他就此自滿了嗎?關原之戰,基本上就是關西A隊和關西B隊對打,最後一錘定音的小早川秀秋的造反,才是決定了關原之戰的最關鍵。

 你要道德批判蔡英文的用兵,我不反對,但是,我更贊同勝負之前不可輕忽了戰略攻擊意志,況且如果能以雞肋當武器,那為何不用?還有一個思考,這何嘗不也可算是一種超前部署,試著想一下,如果是讓柯文哲夾黃健庭去配,那你要選哪一種戰術?

 柯文哲拉了謝立功、楊永明,從台東的親藍本質來看,如果他再拉黃健庭,你說台東會不會成為民眾黨第二個縣市灘頭堡?不要忘了!6/21柯文哲自動請纓要去嘉義市看日環蝕,你認為他是對自然現象突然有興趣了嗎?

 柯文哲一直不是足不足懼的問題,而是他擺明的就是要當中共攻台的木馬,簡單說,他想當吳三桂已久了,我認為就是要把他往死裡打。坦白說,打柯文哲就等同在打中共!攏絡黃健庭分化中國國民黨、阻殺民眾黨,可以是一箭雙鵰,如果是你的話,這棋你要不要打?

 我想很多人可能是沒有看懂這次事件的內涵。監察院基本是個盲腸院,監察委員和院長、副院長也是雞肋,陳菊事實上是休息兼看管雞籠,可是,綠營政治人物和一些網路側翼裡,懂戰略的不多、會使戰略的更少。

 請問監察院和台灣立場完全等同嗎?監察院又有何道德高標形象?它對政治實質影響力,在現實中可能還比不上里長和一間宮廟!

 民進黨或蔡英文依執政優勢,拋出個雞肋副院長可以當箭用,卻馬上看到政客和網路側翼多人,好像台灣立場被出賣、道德被汙損,而氣憤填膺、義薄雲天的討伐文都出來了!監察院副院長,除了得個虛名頭銜之外,他還有何能為?況且還有一個管理領班坐鎮,幹!這樣的一個提名策略,到底損了甚麼道德?垮了甚麼立場?

 再換個角度思考,如果能用這樣一個雞肋虛榮名位,換取台東縣長或立委的穩當可能,到底要不要換?何況你不要、民眾黨柯文哲還垂涎不已呢!坦白說,要發個好聽又不跳針且道德氣沖天、正義味逼人的八股文章,有何難事?我就更狂妄一點,放眼綠營能超過我的,大概五根手指頭也擺不出來!要不要出來辯辯試試看?先別提你到底有多網紅,粉絲有多少,就擺個擂台出來見真章吧!

 

  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