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烏龍外交部和無心部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護照改版、華航正名有一搭沒一搭慢條斯理,現在居然再搞出外交部去「台灣」的事!外交部有無搞出這烏龍,都被抓個正著了,還有氣無力地解釋說:「並沒有硬性規定」。這種外交辭令用在國內也想交差了事?我不得不懷疑吳釗燮,到底有無能力和guts?



看清楚!這是自由時報不是統媒:
外交部統一駐外名片格式 現用有「台灣」均遭排除


 護照改版、華航正名有一搭沒一搭慢條斯理,現在居然再搞出外交部去「台灣」的事!外交部有無搞出這烏龍,都被抓個正著了,還有氣無力地解釋說:「並沒有硬性規定」。

 這種外交辭令用在國內也想交差了事?我不得不懷疑吳釗燮,到底有無能力和guts?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之助而形成台灣先行的氣勢,應該是有中華民國70多以年來最高的,護照改版、華航正名至今卻愛做不做的,外交部再放一顆屎,是嫌這個民氣涼的速度不夠快嗎?

 我的評語是:這真是他媽的狗屎官,搞狗屁倒灶事!

 越想越氣,再補上「口罩外交」是行政院經濟部硬創造出來的財產,讓蔡英文有子彈可以打,雖是叫「口罩外交」,但事實上外交部的貢獻幾乎是零!現在這烏龍正是「生雞蛋的無、卻頻放雞屎」。吳釗燮應該留校察看!沒有能力就應該自摸鼻子走人,別佔著大門狗屎雞屎都來!

 在《自由時報》蘇永耀記者的報導內容中,是外交部6月12日通電全球駐外館處的電報,顯然是有這樣的電報通告,外交部昨稱部長吳釗燮在電報批示「尊重因地制宜」,然而,綜觀電報內容,並無任何相關文句佐證。(自由時報〈駐外名片「因地制宜」? 電文中未見〉2020.06.17)



 可能真的是有人惡搞,但是,也同時證明,吳釗燮是有看過、批過這則通告,我看吳釗燮是無法撇清責任!

 外交政治上最是錙銖計較,recognise與acknowledge都可以譯作「承認」,但是,在外交上卻意味著正式承認和已經認知,這可是相差十萬八千里!我懷疑吳釗燮作為外交部長的能力和魄力。一國的外交部長,對內對外一字的有無千鈞之重,呼攏要駐外人員自行斟酌即可,這是山大王外交首腦的無腦認知!

 一個外交人員的名片,基本上是有微型國書的意涵,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使節,不管是不是統媒惡搞,對這種意涵不明的電報通告,我站在外交人員的立場來看,這原本就是一個烏龍困惑!

 我試著用思考實驗,來定調這次外交名片烏龍:

 外交部有沒有針對名片事項電報通告外館單位?顯然是有,日期是6月12日,而且電報圖也被截取了,這可以確認無誤。內容是引用民國100年時的制式規定,這也是確認之事。被統媒爆料是不是有意惡搞,那是用膝蓋想也可知是必然。

 問題是,證據確鑿無可推託,吳釗燮有無可卸責之處,外交部人員用民國100年當時的資料發報,可能是有意、但不一定是惡搞,因為可見相關規定民國100年之後可能並沒有任何更動,如有新更動而發舊規定,那不叫惡搞,那叫做失職!

 吳釗燮或許沒有注意到這種舊規定,可是,他也當過駐美代表多年,顯然對這種「台灣」抬頭之勢並未注意或在意。李大維任外交部長期間,謝志偉就是駐德大使,他的外交名片上印「台灣」已經行之有年,而吳釗燮顯然是無感,然後照舊行禮如儀,照發前朝的舊規或陋規通令全部外館。

 中共統媒用腳趾頭想也知道無中也要生有製造混亂台灣,我真在意或生氣的,其實是吳釗燮的無心、無感和無能!讓這種人掌外交,老實說在世界規模的外交戰場上,可能也只是給中共舀水止渴而已,你認為還打得了仗嗎?

 我是台獨鷹派,老實說吳釗燮拂到了我的逆麟!加「中華民國」我還沒那麼氣,你刪「台灣」,我就把你當中共打!吳釗燮甚至還比不上張雅琴、比不上館長對台灣的執著!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