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陳其邁的補選就一定勝選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陳其邁的補選就一定勝選嗎?如果綠營是如此認為,那他就可能會輸,甚至如果陳其邁本人也認為勝選的理所當然,那我倒是要建議陳其邁,應該做好可能終生和高雄市長無緣的心理準備和建設!或者你也可把他當成危言聳聽。



 如果看近20年台灣的政治生態演變,其實所謂韓粉的始祖應該是扁迷,陳水扁才是迷粉的始祖,而後有馬迷、再來才是柯粉、韓粉。簡單觀察的結論分析,都是利用一定的現象,擴大激發情緒操作,掩蓋現象盡是拋棄現實不論實證。

 網路盛行之後更加熱這種現象,也使得始祖陳水扁扁迷的形成機制開始變形,坦白說,陳水扁是以政治政績施行,作為情緒操作的基本,馬英九是以形象和外型建立操作的基本。可是,柯文哲的柯粉從一開始,就是以情緒作為基因手段,韓國瑜的韓粉,就直接大辣辣地以情緒作為唯一依峙。

 也就是說,陳水扁是以一定的實證(政績),吸引興起扁迷,馬英九還是有以某程度的事實(外型形象)作為依據,這都是柯文哲和韓國瑜所缺乏的,這二人所憑峙的無非就是情緒而已!

 所以,柯文哲當滿五年的市長,當初上任的夸夸大言無一實現,有誰能舉出柯文哲的任何政績嗎?有的也都只是話題不斷,無厘頭的話語、話題,甚至也拉老母和妻子一起,不斷製造話題,然後柯粉就追著話題的批判聲辯護激戰。柯文哲本身,不只沒有任何能和陳水扁相提並論的政績,根本也缺乏能和馬英九比擬的形象外觀。

 柯文哲的言語粗鄙、外型邋遢,甚至都沒有韓國瑜粗魯放浪小丑的喜感;如果小丑也有正反派,那韓國瑜還比較像正派小丑,還有取悅人的喜感;柯文哲無疑的,一定是屬於反派的小丑,也就是這個小丑一出場即引人作嘔的厭惡。我問柯文哲有了甚麼像樣的政績,沒有五年也有四年多,但就像中華文化,大家都說得口吐白沫,可是沒有人能說清,他到底是甚麼碗糕?

 情緒是情熱的來源,情熱是政治運動的動能,但是,搞政治運動完全用情緒驅使,除了帶來混亂其實是一種病態,因為情熱的根本,應該是一種情緒經過理性篩選後的沉澱物或能量。單純的情緒,可能隨著時間、溫度風化銷融或冷卻消失,所以,興起有如火山,衰降冷卻有如冰塊。可是,情緒唯一是問、不加思索、放任情緒先行的習性,卻不只存在這些所謂的迷粉身上,基本上已經接近成為社會慣習,而最大的問題是:很少人會質疑、卻很多人都愛用。

 為何我會和某些深綠急獨絕交,特別是2018年民進黨地方大選大敗之後,那些包括號稱綠營大老的深綠急獨,無視實證卻放任情緒亂竄,我說2018年民進黨幾乎是滅頂,因為民進黨席次6席,和2009年的6 席同數,但是,執政縣市其實是比2009年當時奄奄一息的形式更深刻嚴重!

 可是,2008年陳水扁的貪念事證瑕疵,造成綠營的民心失卻,反觀蔡英文,卻因改革施政引起對立陣營的反擊風暴,而且號稱同陣營的卻也落井下石,這種作為和搞紕漏的人一樣地棍棒交加,這是哪門子的理智和理性作為?

 過完年,那些情緒大老的作為,我認為愚蠢之外,別無其他!中國國民黨和柯文哲有志一同打民進黨,一可爭權、一可討好中共,然後號稱是同陣營卻也跟著打民進黨,是不是討好中共不得而知,卻也是趁虛要爭權,這除了情緒發作之外,有甚麼任何理性論證的可能事實呢?

 舊話重提因為往事不忘、後事之師,綠營的莽撞內鬥是體弱多病時就染上的痼疾,綠營裡多的是把爭權爭鬥以為是生命力的表徵,這種二愣子誰說綠營裡不會存在呢?

 我多次提到台、中戰爭,戰勝了嗎?就以高雄為例,2018年綠輸15萬票,罷韓時藍輸回約10萬票,卻未必是綠勝的票數,這只是三年河東、三年河西的現象,說到底這只是情緒的波動數,這是我提醒綠營必須要真切體認的事實,別讓罷免的事沖昏了頭!

 陳其邁的補選就一定勝選嗎?如果綠營是如此認為,那他就可能會輸,甚至如果陳其邁本人也認為勝選的理所當然,那我倒是要建議陳其邁,應該做好可能終生和高雄市長無緣的心理準備和建設!或者你也可把他當成危言聳聽。現在的藍營是甚麼氣?綠營是甚麼氣?驕兵必敗、哀兵必勝,也不是甚麼哲理或天方夜譚,活生生的2018年就發生過,有誰敢拍胸脯保證,它不會再發生而且有何保證?

 看《關鍵時刻》時聽到一個說法,值得綠營和陳其邁思考的;到7月12日前,韓國瑜或中國國民黨很容易就可以破高雄補選的局,或者沒收補選,只要遞出罷免無效之訴,而且等陳其邁辭職要參選之後提出,這官司恐怕隨便打也可拖過半年,不但可順便解開中國國民黨——前有強敵(民進黨)、後有追兵(民眾黨),一個殲滅重兵、一個蠶食練兵——的絕地窘境,而且議會還是中國國民黨掌握,可能有二年餘可重新調整戰局戰力。

 民進黨如果再以中途換代理對應,可能產生一削弱陳其邁的正當性、二增加民進黨「一黨專政」的惡劣形象;坦白說,純以中國國民黨的立場來看,這個訴訟擾亂戰比臨窘境上場被宰殺更有利而少害,下一棋可亂二黨的謀算,不只回本根本是有賺。你說中國國民黨會不會下這手棋呢?罷免這一局表面看是綠營有利,但是,中國國民黨卻掌握一棋殺二士的關鍵殺著。

 如果成真,二年後陳其邁要不要接受黨內初選的競逐?所以,我說陳其邁可能要做終生和高雄市長無緣的覺悟,這還是危言聳聽嗎?如果我是中國國民黨鐵定下這利多害少的殺著毫不猶豫,而且一定在陳其邁辭行政院副院長之後,那麼,民進黨或陳其邁,現在不就是只能期待韓國瑜或中國國民黨的善意嗎?但中國國民黨有可能會回應這個善意嗎 ?

 我的證據或思考重點是:滯台支那人有因為罷免而減少了嗎?中共放手了嗎?紅統暗流總司令改變了嗎?失勢了嗎?民眾黨柯迷柯白粉,還是白的嗎?藍白拖是更盛還是更衰了呢?你還認為「時代力量」會是綠營嗎?深綠急獨歸隊了嗎?綠營有新融合了誰了嗎?

 諸如此類,綠營有思考過嗎?我要問的是:「你他媽的到底是在樂觀甚麼?」,銀行疊起高樓,就是代表你的存款財富增加了嗎?沒能當成情緒的主人,也別流落為情緒的奴隸,這才是你樂觀之前最該擔心的!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