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雅典FU症候群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相較於盤石艦事件,群情激憤即刻要誰下台、要誰打包走人,現在大家似乎好像理智許多,或冷靜許多,我是比較很納悶:到現在柯文哲的表現,有比盤石艦支隊長、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積極任事負責作為了嗎?



 今天是四月底最後一天,到昨天29日連續四天零確診,也就是磐石號事件的隔離解除日,總共32名確診,官兵下船解散似乎並沒有發生傳播的跡象。

 看起來,船上的染疫時間點比較可能是4月9日之後?但是,到今天,就連疫情中心的專家群也沒有發表真正的傳染源,可能到現在都還無法判定正確的傳染原和時間吧?那再回到4月15日的時間點上,要求船醫官要能察覺而究責,即使他們不是無辜,這也沒有甚麼道理吧!

 到今日唯一可以確定的,可能是軍醫系統,似乎存在於疫情指揮中心的管轄範圍之外,或者情報的交流運作和指揮管控可能是分隔或沒有太大的交流呢?如果是如此,這才應該是最大的破口!

 船艦指揮系統最該被究責的,反而是因循行事的消極行政心態作為,如果因此要說成是下台走人大罪,那我看不只海軍,可能全國軍再多的將領也不夠消耗。

 我認為該修正的是,軍醫系統在全國衛福系統上正確明朗的定位,或者現在的疫情指揮中心究竟有無內含軍醫系統?否則艦隊好像處在疫情情報斷裂狀態,這才是造成這次意外的最主要原因;至於行政上的因循行事,這可能也不是只有軍艦或海軍如此,這可能是全公務系統文化上的通病!

 就如這次KTV火災事件,我想沒有一個人想要故意燒死人(到目前為止好像並非縱火犯),但是,在因循行事的行政文化下,許多虛應故事小事就結合成一件大事故!

 相較於盤石艦事件,群情激憤即刻要誰下台、要誰打包走人,現在大家似乎好像理智許多,或冷靜許多,我是比較很納悶:到現在柯文哲的表現,有比盤石艦支隊長、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積極任事負責作為了嗎?許多名嘴和前正義魔人們,你搞清楚了正義是甚麼了嗎?

 

  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