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沒有味覺、嗅覺看軍艦疫情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如果是靠岸之後被補給傳染,或無症狀帶原感染,那有沒有可能誤判了船醫官呢?甚麼是無症狀感染?笨蛋!因為他就是沒有症狀!你就可以分辨無症狀感染者嗎?一些名嘴立委急驚風辦案究責,能不能經得起檢驗?我看審判日將近,這也應該好好檢視檢討才對!



 (一)

 武漢肺炎有味覺嗅覺異常的症狀,不過,我看許多台灣人(包括綠營的人),是否自認味覺、嗅覺和視覺都沒有問題呢?

 敦睦艦隊搞烏龍害全台大震動,確實有許多瑕疵必須要追查檢討,但是,先拿棍棒用抓賊緝凶的心態和口吻口氣,而且一副正義急先鋒似地罵聲連連的作法,這樣能追出真相缺點嗎?

 對不起!這一局我要站在海軍這邊,嚴厲檢討整個指揮品質,而不是要聲討罪狀。有人急著要相關主官、主管(包括參謀總長、國防部長)下台,這讓我的嗅覺聞到一股異味!

 請問,真這樣做對台灣有利嗎?會爽到台灣人嗎?不會也不利,如此獵巫緝犯最爽的莫過於中共,和他的同路人!中共虎視眈眈亟欲趁虛而入之際,還有比台灣自亂陣腳更佳的狀況嗎?

 有讀歷史、知道歷史的人,應該都知道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現在除了疫病之外,實體戰爭並不是虛擬實境,而是已經真正實際進行中!根據中國的疫情和政情現狀,中共狗急跳牆的情勢已經高到危險爆發邊緣!中共內部的危急迫使他會先發動甚麼戰爭?台灣人還真是味覺、嗅覺喪失一樣,聞不到戰爭的火藥味?

 被稱為最早的世界大戰——伯羅奔尼撒戰爭,是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與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聯盟」之間的一場戰爭,雅典擁有強盛的海軍,卻也有嗅覺、視覺不良的政客和人民,在歷次戰役中一一處決被批判為作戰不利的海軍將領,一些有能的海軍將領因此淪亡消失,最後被斯巴達打敗。

 再舉鄰近日本歷史上的「源平合戰」,平家擁有強勢的水軍(海軍),可是,最後的「壇浦合戰」,就是在下關的海面被源氏擊垮,據說源氏領軍的源義經,在上午的交戰中命令狙擊平家的舵手,下午決戰時,平家已經沒有熟練的舵手,所以,失去了水戰的優勢因而被殲滅。

 我覺得這件事應該把他視為戰爭的演練,檢討過程問題缺失,主要是在讓該艦的主官、主管知道缺陷,應該記過處罰而不是要他下台。戰場上動輒用拔官處理,真的是適當的良策嗎?另外,喜歡瞎起鬨的正義魔人,除了有遲鈍的嗅覺之外,腦袋瓜真的算正常嗎?

 用一個簡單思考來拔官換將對誰有利?對台灣?對中共?犯錯的癥結不找出來理清楚,拔官換將對接下來台灣的防疫有了甚麼積極利益?喔!我忽然發覺許多正義魔人好像又開始獰笑了!

 (二)

 查清楚案由再依責判刑,這是一般的法律程序,現在對待海軍的態度,恰像是抓到尿床,對於究竟是不是有病、甚麼病都不管,先痛罵羞辱一頓再說,先博個自挺雄偉;也像發現有犯錯嫌疑了,先關你一陣子等事情水落石出了再判刑,你以為蠢立委只有藍營有嗎?綠營裡的自我膨脹、但腦力萎縮,被藍媒耍猴子還顧盼自雄的,會少嗎?有少過嗎?

 敦睦艦隊3月5日出發時,台灣確診44例1死,無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案例,下船地帛琉零確診,如果你是醫官應該也會對各症狀,做一般感冒暈船認定;就別說一般醫生,就算疫情指揮中心,對無症狀的認知警覺,在三月初可能也相當朦朧不知;現在卻用四月吸取到的資訊經驗檢視船醫官,但他沒有吸收到那樣的資訊,怎麼會知道要通報?這是我第一個不服、要為船醫官打抱不平!

 至於官兵下船後自行就醫才發現確診,那根本是廢話!一直在台灣的醫生每天都在吸收新的訊息,當然會比船醫官警覺高,這不是偶然、這是必然!上岸前艦指部醫官登船確認,都已經航行三十來天,就如海上隔離比我們所認知的14天都已經是要加倍的天數。

 我想可能就連疫情指揮中心應該也不疑有他,所以,依遠洋漁船的處置辦法,沒有做特別再篩檢的規定,不疑有他的海軍醫官們,大概多會以例行公事處置,而這可能也是你我都會犯的疏忽大意!為何連疫情指揮中心、多數台灣人會感到恐慌,不就是不疑有他大出意外所致嗎?

 至於有無戴口罩?從攜帶出3萬多口罩剩7千多,幾乎可證明除了在帛琉上岸時沒有帶之外,應該是有戴口罩,上岸敦睦外交,當地零確診未戴口罩,應該也可以解釋為配合邦交禮貌,抓著外交活動影片大罵說謊,其實也是苛責太過!

 最初說有71人次看診,現在最新資料曾有一百六十多次看診,我不知道為何會出這種情報錯誤,就以現在確診28名來觀察,當艦艇上有三百多名官兵,帛琉回程歷經25天,如果在帛琉或出發前即有感染者,那依軍艦船艙的密閉與擁擠,那麼,確診者應該不止這個數目,這和到目前的疫病觀察往例和常理有顯著相異。

 就以鑽石公主號為例,到2月26號確診7百多位,大約是20%的確診率,磐石艦的設備狀況更不理想,可能是應該會加倍,如果就用鑽石公主號做觀察,磐石艦應該要有六十人以上確診,而且公主輪有一大半的時間已經知道有人確診,而在有相對的防備下的確診率。

 但是,磐石號在無防備的狀態下,卻只有28人確診,這不太合常理之處,也就是說,4月9日靠岸時,有無可能是外部的人上船感染的,可能性應該是比較高,如果是這樣,也就是海上航行時的看診船醫官,可能是沒有誤判,真要究責船醫官,我看也還有很多尚待究明之處!


 (三)

 1.我說過經濟和防疫並列衝突時,先防疫還是救經濟?

 應該是防疫優先、經濟可以再起,如果先救經濟疫病爆發生命沒了,經濟也不會存在意義。

 2.現在再舉個例戰爭和防疫並列衝突時,究竟是哪一個優先?

 戰爭,生命面臨立即性的危險,生命沒了,我看疫病也沒有防護的必要了吧!

 說是敦睦邦交,但是,船艦出航可是實彈配備,而且敵機可已經騷擾多趟了,真正的戰爭可不像日本相撲,上土台還行禮如儀、犀牛照角幾回才打的,究竟誰能說得準,「ㄚ共仔」明天不會給你幾顆飛彈嚐嚐?你以為你是共軍指揮部的頭頭嗎?

 雖然有海軍官校的畢業生,說是實習生,可是,船艦出海就是實戰演練了!你拿畢業旅行就是在侮辱他人,而且你是在侮辱軍人。論對國家或防疫的貢獻,你也只不過是在家裡,閒得骨頭生水、嘴巴冒泡,零食吃飽吃滿,身生肥肉、腦滿肥腸而已,別說得你納個稅就好像支助國庫,勞苦功高、德高望眾,既可以罵人趴趴走,又可以不分青紅皂白,要誰道歉、要誰下台以謝國人!

 那些許多人眼中的娃娃兵,卻擠在船艙、飄盪海上,還得操練兵器,如果真開打在海上連要逃兵都有困難,萬一船被擊中了,連不想報效國家犧牲生命都無可選擇耶!

 沒坐過大船出過外海、碰過風浪是嗎?我年輕毛頭當兵隨部隊移防金門,船都還沒離開高雄港,隊上的兵三分之一已經暈的站不起來,出了外海能坐起來吃飯的兵不到三分之一,你還真以為軍艦像豪華郵輪喔?沒出過大海的宅男,怎麼正義都比人還凜然呢?

 海上航行個把月的兵,就像那些被封城的人,一開閘當然像猛虎惡狼奔散四方,去做想做的事、要做的事,吃想吃的、玩想玩的,他們是年輕的軍人士兵,又不是和尚,你還要他們方圓規矩地回寺廟嗎?他也是人的子女親人,沒有人會意料到感染,也沒有人明知感染還會要傳給親人,他們沒有理由該被罵趴趴走!

 再回到正規的事實檢視判斷,注意觀察22日開始台灣的確診數,一個看本土案例、一個看敦睦案例,本土案例的增加,有可能是放假官兵所造成的傳染,另一個看隔離中敦睦艦官兵的確診數。從已顯現的確診來看:18日3例、召回19日21例,陸續到今日23日共29例。

 從武漢肺炎往例觀察,發病週期密集在5到7日,似乎可能比較像9日靠岸之後的傳染,繼續觀察到29日,甚麼時候感染、放假之後有無散播?可能就會比較明朗!你還要斬釘截鐵地認為,那些船上醫官他們判斷有誤、知情不報嗎?

 如果是靠岸之後被補給傳染,或無症狀帶原感染,那有沒有可能誤判了船醫官呢?甚麼是無症狀感染?笨蛋!因為他就是沒有症狀!你就可以分辨無症狀感染者嗎?一些名嘴立委急驚風辦案究責,能不能經得起檢驗?我看審判日將近,這也應該好好檢視檢討才對!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