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疫情下,台灣不宜自滿、自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滿招損、溢惹災。最近對WHO的風波,是辯事實、爭正義,是不平則鳴、為所當為!可是,神經緊繃地盯著哪一個口罩受援國有無道謝、有無稱道台灣,甚至口出惡言批評,我看這已經有走火入魔的疑慮了。



 宣布口罩外交前我就寫過,台灣應該要看準時機、抓住能力與機會口罩援助,二天後蔡英文就決定外捐一千萬口罩,當然不是我神而是政府顯然早已有此計畫,到現在就算政府花上五億,可能都比之前任何一次金援,在世界舞台的曝光效果效用,大上十倍、百倍!五十年來能在世界舞台上打趴中國這應該是第一次。

 其實,至今台灣的疫情管控接近完美,台灣的口罩外交,我認為也已經足夠回本有餘,但是,世界其他各地疫情還看不到緩和,台灣也還在疫病危局之中大意不得。當然台灣仍有傾中者或冷眼或伺機騷亂,不過,除此之外,有一個需要特別警惕的,那就是:自滿心、自傲姿態的流露。

 滿招損、溢惹災。最近對WHO的風波,是辯事實、爭正義,是不平則鳴、為所當為!可是,神經緊繃地盯著哪一個口罩受援國有無道謝、有無稱道台灣,甚至口出惡言批評,我看這已經有走火入魔的疑慮了。

 華航改名,這是我們本身的誤失或疑慮,這有積極導正的必要!但是,他國要如何對待接受幫助?要不要道謝?那不關我們的事,根本也不用在意。

 美國災情慘重之際,古莫被推出來幫美國廖化拜登,甚至幾個媒體的民調,拜登不只勝川普高約10%,我看如果沒有錯,大概下周拜登只要說幾句大話,可能都開始會有一副勝選已定的氣勢。

 不只美國民主黨和部分媒體,恐怕連台灣傾統和傾左的人,看到此情此景會有竊喜不已,不過,那些美國媒體前次大選跌破的眼鏡,大概修也不修就換了另一副,要命的是眼睛仍舊同一對,只不過自己可能沒有發覺罷了。

 首先,大選又不是下個月要選;其次,疫情還在火熱之中,同時紐約災情最慘重理當吸引最大目光焦點,部分傾左或傾民主黨媒體,當然藉機把張飛當岳飛打,但冷靜地看,也是西岸的大州加州,人口比紐約州還多,而且華人聚集可能比紐約還密集,到現在疫情確診和死亡卻只是紐約州的十分之一,疫情的處理和醫療的準備能力,都高過紐約州的古莫太多,其實若真要捧能力打川普,其實是應該要拿加州州長來打更有力。

 疫情持續在發生、時局也在變,韓國剛大選完執政黨大勝,可是,三月時,尚有數十萬韓國人連署要文在寅下台,現在他的防疫成果,世界評價甚至有超過台灣的。

 另外,日本給人的印象是亞洲超強,清潔乾淨醫療實力雄厚;新加坡也自詡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但四月的現在,卻變成疫病壓境手足無措灰頭土臉。日、新兩國可能就是敗在「滿招損、溢惹災」,我認為他們根本就是敗在自認為是已脫亞入歐的自滿心理。

 我一直強調台灣或台灣人心理素質的優質化,我們是事實的小國,卻是公衛抗疫、創造製造的真實大國,或者說事實的小國卻是心理心靈的大國!日本311大災台灣捐二百多億,是捐助最多的大國,可是,我也沒有聽過台灣人強調誰曾捐多少,甚至日本首相也不敢明提台灣,好像台灣人也沒有多少人在意或計較,反而是日本人看不過去撻伐日本首相。

 因此,拙見認為,台灣人現在也別在盯著,誰有沒有感謝、誰有沒有提到台灣?這種不平則鳴由別人提出才有實質意義!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