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疫情下的內政外交遐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台灣現在日產1300萬片口罩,先捐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各一百萬片,美國二百萬片,除了可以博得大國的情義之外,必定可得到世界性的名聲,這是一個千古難逢的外交大利基!



 A.台灣現在日產1300萬片口罩,有沒有可能每人每周3片,一週生產六天供應台灣,周日保留做生意或做外交。

 例如:先捐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各一百萬片,美國二百萬片,共樂捐五百萬片給疫情最慘重的大國救急,而後計價賣給以上四國之外的各國。

 進行這項措施時,不談政治而用「我ok、你先用」,如此總花費(5元x500萬片)也不到3000萬元,卻除了可以博得大國的情義之外,必定可得到世界性的名聲,這是一個千古難逢的外交大利基!

 B.這是我聽過他人的點子,現在遊覽車、計程車,每人每月補貼一萬元連續三個月,接下來受傷最嚴重的旅遊業,是不是可以提供短期防疫就職訓練輔助,

 例如:

 1.居家自主隔離的人力支援(隔離訪視量體溫);

 2.各醫院的最前端諸如確認入醫院的管控(入資訊量體溫),這樣也可適度地減輕醫院負擔和醫療的負擔,

 3.餐飲業支援自主隔離者的餐飲供應等,失業的閒置人力職能再訓練與再運用,而不只是用金錢補貼。

 經濟部在防疫初期就積極主動組成口罩國家隊,而且化神奇為可能,這在世界已經一舉成名,甚至也適度地發展了部分的夕陽傳產業。

 有關防疫旅館和居家隔離,應是屬於內政部的事業範圍。很遺憾的,只看到徐國勇不識時務輕重的爭議頻出,卻缺乏像經濟部的積極任事、發揮巧思的施政作為,只是消極循規應付,光占著天下第一部的位子,卻只在意權勢的滋味,已經是尸位素餐的批判之外,別無其他!


 ○夕陽產業華麗變身 台灣紡織廠布局醫療成衣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9日電)台灣紡織業一度輝煌,近年受到產業外移衝擊逐漸凋零,但紡織業老將們不灰心,靠著經驗與轉型決心逆勢突圍,在機能布料搶下一席之地,更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做出台灣第一件P3級防護衣,台灣紡織業成為堅實的抗疫堡壘。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