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疫病面面觀:英國強森和日本安倍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不要笑英國強森,他這種說法就是要讓人人自危而自保,和封鎖是極端的反面典型,但是,效果可能不一定比較差;反觀日本安倍或相關政治人物,仍然強硬地說東奧如期舉行,其實,他們都知道,現實最可能的選擇就只剩下延期一年舉辦一途!



 我觀察歐洲的疫情,義大利之後應該就是西班牙,再之後是法國,因為這兩國確診和死亡人數,隔一天都是呈倍數成長。

 其實,英國確診人數幾乎也快要倍數成長,但死亡人數卻是指數成長;又例如瑞士甚至比法國更接近義大利,又幾乎和法國、西班牙及距義大利等距的德國,雖然確診也飆高到數千,但死亡人數卻只有將近10人;而兩天前德國確診數和法國西班牙相當,是二千人次,這除了政策施為之外,大概是比醫療拳頭誰真正大。

 不要笑英國強森,他這種說法就是要讓人人自危而自保,和封鎖是極端的反面典型,但是,效果可能不一定比較差,這有點像:那一間是鬼屋、有惡鬼生人不拒,要去的人自己小心點,和那一間是危屋禁止進入,但如何危險?不知道也不說明,總之就是禁止,你說哪一個說法會比較有效?

 有時候人生行走、觀察人生,除了冷靜的眼、冷靜的心,是不是該配個柔軟的腦?嗯,我先說我沒有用的情緒認知,其實我蠻討厭強生那個蓬頭垢面的傢伙,不過,冷靜觀察他的政策施行手法,說真的,他把現實和將來的殘酷事實充分實話實說,我贊同這種「無情但明理、也不要多情卻無腦筋」的施政作為。同時,我判斷他下周應該會對大型聚集做出呼籲或禁止,自保也是防疫的重要有效的方法,我認為強生的作為沒有偏離太遠。

 再回頭看亞洲,我是在二月中看苗頭不對就跑回台灣,所以,我也特別舉日本做觀察分析,日本從公主輪放出日本人,然後也沒有特別隔離就在車站解散回家,當時台灣(也包括我)根本傻眼,當時我還提醒我的日本朋友,接下來的兩周日本就準備疫情的洗禮。

 但是,到現在已經快四周了,除了北海道、愛知縣(名古屋)確診超過百人之外,當初解散回家的郵輪乘客,似乎是零星發病,東京那種超擁擠的都市好像也未大爆發,也許日本憑恃其堅強的醫療體系,放棄全面篩檢直接進入減災治療準備態勢,所以,除了和歌山醫院的不意院內感染之外,好像也守住了醫療體系。

 日本雖然守口罩的步調被台灣直接比了下去,可是,也許日本人的衛生習慣(如洗手),一直是相當優良,阻止疫情的能力似乎還有餘裕,應該不會像歐洲國家那樣崩盤。

 反觀日本安倍或相關政治人物,仍然強硬地說東奧如期舉行,其實,他們都知道,現實最可能的選擇就只剩下延期一年舉辦一途!以疫情時程來看,就先別論歐美,現在日本的確診還在上升途中,當確診人數連續比前日減少才能稱為拐點,因此,日本本國的拐點還未到。

 先別論歐美,就以中國、韓國、日本為例,爆發到拐點至少一個月以上,超樂觀估算歐美到達拐點,最快也都是四月下旬病情才會完全解除,用超樂觀估計,最快也是五月下旬六月上旬,各國忙著收拾殘局恢復疫情的打擊,至少需要三個月、半年以上,你說七、八月有哪一個國家,還有心思有餘力去參加奧運?這可能用膝蓋敲一敲就可明瞭的事。

 可是,安倍和日本政治人物為何強詞舉辦呢?這日語叫做「強がり」(逞強),基本上就像習近平的中國說已經要復工一樣,因為習近平的政治生命不復工就等同宣告死亡結束,安倍可能也是如此。

 安倍可能更受不了東奧變動或取消的摧殘。中國習近平可能會一睹復工的局,因為他還有共產黨的獨裁政權可以一搏,可是,安倍卻可能在今年就結束宰相生涯,只有下台究竟會落寞或狼狽之分而已。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