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疫病面面觀:美國的拜登、川普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全美國重要的問題,不只對病毒輕忽,普遍的醫療機構也缺乏對病毒疫情的認識和技術,所以,一股腦要怪川普搞砸了整個疫情的控制,似乎有點言過其實過責了吧!



 拜登似乎已經十拿九穩獲得民主黨提名,他的驚天一鴻,就是主張美國現在應該全面免費篩檢,民主黨也因此雀躍不已,但是,恐怕川普是不會輕易答應。

 可能會有許多人要大加撻伐川普了吧?可是,美國有許多醫療機構不也反映:就算有了試劑也不會篩檢。這反映了一種現象,也就是全美國重要的問題,不只對病毒輕忽,普遍的醫療機構也缺乏對病毒疫情的認識和技術,所以,一股腦要怪川普搞砸了整個疫情的控制,似乎有點言過其實過責了吧!

 其實,我個人覺得美國跟日本現在所處的狀況相似,所面對疫情的處置方法也類似,也就是某些人所說的疫情蓋牌;更精確地說,就是不把重點放在篩檢,而專注在重症確診的醫療,也就是放棄圍堵、直接進入減災。

 圍堵的重點在釐清來源,當無法有效追蹤來源的時候,就只能面對減災。而這兩個層級的認定和決定,有一個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醫療資源的回守、顧守!所以,看到目前世界受染國家,其醫療能力和醫療資源的強弱多寡,可能才是勝負的主要關鍵。

 日本和韓國基本上是採取迥然相異的疫情對抗方式,韓國採取相對快速篩檢釐清疫情,日本則是放棄全面性篩檢全力致力於治療,究竟誰對誰錯?現在其實很難就此斷定。

 還有一個國家就是新加坡,也幾乎放棄篩檢圍堵,直接進入減災醫療。到今日,韓國確診8086例、死亡72例;日本確診726例、死亡21例;新加坡確診200例、死亡0例。義大利是僅次於日本高齡化的國家,死亡率卻是最高,應該是和醫療崩潰有很大關聯,所以,或許醫療資源和醫療能力才是對抗疫情的主力因素。

 日本軟銀的老闆孫正義,原本要捐一百萬劑篩檢劑,卻被日本社會罵,因為現在的日本很顯然是要固守的醫療資源,篩檢圍堵恐怕也已經過了那個時機。我個人認為,美國現在恐怕也已經過了篩檢圍堵的時機。

 如何調集醫療資源維護醫療能力,恐怕才是最主要的考慮,現在篩檢可能也只會引起更大的恐慌,萬一沒有相關對應準備,醫療潰堤才是大災難!而且美國各州醫療能力也未必一樣齊全,不做醫療準備先做篩檢,反而看起來更像譁眾取寵。

 簡單說,全面免費篩檢要準備篩檢多少人?篩檢之後,準備要如何進行醫療?各州有多少醫療能力?要公平篩檢嗎?確診者醫療的分配準備好了嗎?美國CDC有辦法支援各州的醫療準備嗎?其實,我更想聽民主黨或拜登有甚麼想法和方法,要開全面免費篩檢的選舉支票有甚麼難呢?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