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不要輕率的以台灣角度看美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川普多是在降息、減稅的經濟事項著墨,因為這也是他能決定的全國性事項!對錯好壞可能也只能針對這些作為批評。....你說這些在火場中救火搬東西的美國人,事後是會批判救火隊、還是批判光出一張嘴的旁觀者呢?



 現在武漢肺炎竄延世界,就像出麻疹,中國好像出過疹子尚未康復,會不會感染其他併發症不得而知。歐洲正在大出麻疹尚未到高峰期,當然先別期待甚麼時候會康復,而美國是剛麻疹上身病情似乎蓄勢待發。

 歐洲病情錯綜複雜可能還有得忙,美國川普看來情勢不妙可能焦頭爛額,這歐美真像是七爺八爺,高矮不同卻是前腳尖連著後腳跟亦步亦趨。很多人可能看衰美國川普,但是,我認為美國是一個新興的民族,他除了沒有歐洲那樣複雜之外,他的國力也強,而且他的國族情緒如果聚集,可能會有令人突出意外的爆發力。

 二戰1940年前,美國飛機總數約2000多架,而日本是約6000架,日本偷襲珍珠港,引起美國的國族主義的聚集,二戰日本約造了6萬架飛機,美國在1942~1945年卻造了日本的6倍約三十萬架,也就是美國的底力其實是驚人的,問題在於誰有能力颳起美國國族主義的情緒旋風。

 現在美國民主黨候選人,看樣子可能是拜登取得優勢,所以,民主黨支持者(包括幾個傾左的主流媒體)似乎無不等著看川普出洋相,現在川普是手忙腳亂焦頭爛額,民主黨支持勢力可能有點幸災樂禍,可是,不要忘了,這個病毒正在侵襲美國,受害的正是美國本體。

 當祝融火勢竄舌猛烈,川普也許像是提水桶在救火,也許姿態是愚蠢又好笑,但是,比起在旁袖手旁觀七嘴八舌的人,在火災平息之後,你說美國人會同情誰呢?做到流汗的人、還是嫌到流涎的人呢?

 川普選情當然會受疫情波及,可能不能樂觀,但是不是就悲觀了呢?我看也未必!首先,現在爭霸舞台也還未完全搭建完成,可能拜登具有被提名優勢,不過,拜登的實質優勢,有勝過當年的希拉蕊嗎?

 其實拜登雖是政壇老將,在總統大選的爭取上卻是一個二十幾年的常敗將軍!這次即使他能取得民主黨的提名權,可是,等選戰正式開打,他兒子和中國的曖昧關係應該會被再次凸顯,很有可能就是他的「阿里基斯之腱」。

 從外在條件看,他已77歲高齡比川普還老,美國人的新興民族性格中,或多或少存有崇拜英雄的潛意識,但拜登可能沒有任何吸引人之處和特質,對比川普的囂張跋扈可能未必討好。

 在台灣有人不喜歡川普,甚至一些傾中者跟中國人一樣討厭川普,在美國可能也是如此!傾左的媒體和好萊塢一些名流,在上次大選已經涇渭分明,也一路酸或唱衰川普,甚至這次疫情延燒美國,當然是被認為推倒川普機不可失。

 拜登也拜這疫情之賜將要登場挑戰,可是我是認為他只不過像是「美國廖化」,我很好奇民主黨將要以甚麼作為攻擊主軸?不要忘了,美國的幾個傾左主流媒體,四年前也出了一個超級糗態,當年掉落的眼鏡,真的已經修好了嗎?

 這個疫情確實來得凶猛和詭異和不可測,歐洲已經遍地烽火,同時波及二百多年來未受戰亂疫病侵擾的美國本土,風暴兵臨城下、經濟海嘯洶湧,很多美國媒體甚至中國或台灣的有關無關的人,笑看川普已經成為萬箭之的,川普幾乎快要變成美國最大隻的女巫,可是冷靜地觀察,川普真的有那麼顢頇無能嗎?

 這隻疫病之毒,至今沒有一個專家能說得準,而且從染病發病的時間序,很明顯的美國是受歐洲的波及比較多,受中國第一波的感染基本上是守的成功,要批判川普的輕忽之前,歐洲的各國政要,可能應該更先受批判,而以WHO為首的歐美公衛醫療專家,能推得了責任嗎?

 歐美的媒體又是如何呢?有了甚麼先見之明的警示嗎?不要認為只有中國共產黨才會甩鍋,歐美的醫療專家和媒體,現在不是也要甩鍋給政治人物,特別是川普嗎?

 我看台灣許多媒體和名嘴在批判川普的時候,不知道是不了解、還是故意避重就輕?首先美國是一個聯邦政體,中央政府未必是像台灣一條鞭控制施政,所以,以台灣看世界、看美國,川普可能可以封國,卻未必能封州,各州的公衛醫療體系的作為,也未必是看CDC的眼色或完全聽命指揮。例如口罩不准出口,可能川普說得準,但各州口罩要準備多少?如何分配?卻可能是各州有各州的準則做法,這可能台灣人或外國人不一定了解透徹,可是,美國人應該是清楚明瞭。

 因此,你要看川普笑話也可以,可是,不知道你有無發覺,川普多是在降息、減稅的經濟事項著墨,因為這也是他能決定的全國性事項!對錯好壞可能也只能針對這些作為批評。而民主黨或傾左主流媒體,真能以隔岸觀火、幸災樂禍地指手畫腳嗎?你說這些在火場中救火搬東西的美國人,事後是會批判救火隊、還是批判光出一張嘴的旁觀者呢?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