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先行——新台獨的形成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2016之後,我就曾建議蔡英文應該把台灣「維持現狀」改口為「尊重現狀」;2020大選後,我也建議把「中華民國台灣」的稱呼,改為「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先行、不割蓆中華民國,名稱上不割蓆、意念上就有融合的可能!



 人力在大自然面前確實是不堪一擊,再加上這世界或人生,原就是旦夕禍福難料。我曾經對在日的中國同學(已歸化)說,現在強國的中國人,這陣子在世界是真難行,沒被封鎖可以去的國家,真要比台灣的邦交國還少了!

 政治的邦交被一隻病毒打得面目全非,中國人的趾高氣昂在病毒面前,顯得垂頭喪氣求饒不得!我的中國同學沒有隻字片語立即摔我電話,中國被世界鎖國,這可能是中國的運氣不好,但確實不是蔡英文的政績使然,如果要說是運氣好也可以說得通。

 現在有很充裕的時間,看台灣網路輿論和幾個政論節目,趙少康批評蔡英文只是運氣好,雖然是有酸葡萄的味道,但其實也不能完全說他錯,畢竟某些現狀成就,確實不是由於蔡英文的施政成績使然。蔡英文可能還有一個運氣好的地方,就是通常大選完時,往往也是聲勢的高峰、支持的蜜月(或蜜週)期,同時也是下滑的起點,由於武漢肺炎,卻使蔡英文聲勢再度爬昇、支持度更高,但是,「薩斯」疫情時,馬英九(雖是台北市長)的聲勢好像並未因而上揚,那可能是馬英九運氣不太好,吳敦義罵蔡英文衰尾查某,顯然運氣不好的馬英九更像衰小查甫吧!

 最近的網路和媒體,好像真被武漢肺炎給終結掉藍綠的楚河漢界,我比較覺得訝異的是劉寶傑的關鍵時刻,我沒有要特別推薦的意思,而是以既有的印象,東森電視台好像傾藍或淡藍媒體,可是,觀看它現在的論調,好像批藍批得比所謂的綠媒三民自還火熱得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對中的批判,比台派也不遜色。

 該節目幾位名嘴,在2018.11.24之前根本是藍營健將,現在批韓也沒什稀奇,批起中國根本不輸所謂的綠營台獨!在武漢肺炎籠罩之下,藍綠的淡化或者台灣立場,在不知不覺微妙間儼然有漸趨一致的跡象!我稱這個現象是「天然台」,上天和自然撮合的台灣意識。

 2016之後,我就曾建議蔡英文應該把台灣「維持現狀」改口為「尊重現狀」,「維持現狀」在面臨現狀變動時,就會面臨更改的衝突,我舉過特休斯之船作思考,船槳腐壞了要不要更新?其實,如果更新的話,在本質上已經是更改了現狀,也就是真實的維持現狀其實終將腐壞消失。

 現在的特休斯之船,已非原本的特休斯之船,「尊重現狀」是要承認接受現狀的變化與變動,它是一艘船名為「特休斯之船」的船,當然已非原本的「特休斯之船」。特休斯之船是一艘船,一艘名為「特休斯之船」的船,也仍是一艘船。

 2020大選後,我也建議把「中華民國台灣」的稱呼,改為「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先行、不割蓆中華民國,名稱上不割蓆、意念上就有融合的可能!

 我現在也稱現在台灣網路或媒體這陣風,是「天然台」而不是「天然獨」!因為天然台最後和天然獨終將無法分辨、也無須分辨,因為殊途同歸!

 現在武漢肺炎強勢催化了意識天然台,在台灣內部形勢濃厚;在世界上,「一中一台」也正透過這個病毒天然災害,讓世界各國清晰認知!現在反而可能最不需要的是:絕對主義的台獨畫蛇添足幫倒忙,台獨的運動者可能要懂得順應天時作對的事。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