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武漢肺炎現象的現狀(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現在的中國,以習近平為首的政權卻只能用武力準備對付中國人,習政權已經沒有可以吸引中國人的胡蘿蔔可用,現在只剩下習近平緊握的軍權、和維穩的政權,然而,中國人卻只剩下蔓延的不明肺炎疫情,習近平或習政權頭痛的可能不只疫情當下,甚至疫情之後可能有更大的頭痛問題等著。



 (一)

 到今日為止,中國的武漢肺炎除了暴露獨裁政權的最大弊病之外,也暴露了中國的基幹脆弱性,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另外也凸顯了政權的統治指揮力低下。

 其實疫情發展至今,中國已經顯然沒有醫療救治的能力,剩下的只有用武力強行封鎖,再用公權力抓出病毒或疑似病毒,而這個病毒並非真正的病毒,而是用人作為標的考慮,所以,以李克強為首的疫情小組,卻沒有一位醫療背景的人。

 現在解放軍固守人流負壓隔離室設施(方艙醫院),和負壓隔離室的病毒清理和清除設置(火神山和雷神山),封城、封區之後由公權力(武警)進行外部病毒篩選搜索,而這個病毒就是以人為單位!

 這個負壓隔離式的疫情處置,醫療原就不是中國的主要考慮,它不只沒有醫療物資,其實他也沒有足夠能力的醫療人員,因此,方艙醫院根本沒有醫療設施,火神山也只有醫療設施的表象,其實根本就只像台灣建設公司,在推案時所建的樣品屋,表面光鮮卻無實用機能。

 中國的醫療能力現在應該是已經崩潰,而原本的醫療也可能是著重在外部的建設,重要的醫療人員的普遍能力,可能非常值得讓人質疑!有名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很多人可能應該有注意到,他戴著口罩的照片,即使他是線上眼科醫師,但他戴雙層口罩,卻是把醫療用口罩戴在裡面,外面再戴著N95口罩,我想在台灣不要說是醫生,可能醫科的學生也不應該出現這種錯誤,他會這樣戴的原因,可能是這樣戴呼吸比較不會困難,但是,這樣戴呼吸比較順暢,卻根本浪費N95口罩,因為沒有作用意義。

 李文亮雖然能發現肺炎病毒,卻暴露他的醫師的基本知識或基本功,可能不夠紮實,可能他的染病除了醫療物資不足之外,他的本職學能可能沒有紮實訓練,讓他在面對病毒時做好自我防衛保護,這應該也不無關係!而正規醫師有了這樣的疑慮,現在的解放軍的醫療能力和訓練,會比正規醫師更紮實、更強嗎?這可能是很難合理說服或推定判斷,究竟要把醫師訓練成清潔工可能很容易,但是,要把清潔工訓練成醫師卻困難重重!

 物資不足也是中國現在面臨的大問題,而比這個問題更大的是:現在中國政權顯然已經失去了物資掌控分配的能力。大理市搶重慶的物資、青島和瀋陽也傳出互扣對方採購口罩,那些查扣搶口罩物資的官員,沒有政的市長、黨的書記允許或默認,敢蠻幹嗎?令人好奇他們的黨上級單位如何排解呢?反個角度看,這不就是暴露了黨中央的權威,已經不受重視或輕易就被地方級的黨官挑戰?

 解放軍可能是握有真正武器力的寶劍,但槍桿子能打天下、卻未必能管天下。如果解放軍也和地方的政和黨利益結合,在疫情兵荒馬亂的時候,藩鎮割據散出了誘人的氣息,這個空間和空氣可能正是習近平該頭痛的噩夢的開始!

 其實,可能很多人現在緊張地看中國疫情,也可能有一點點隔岸觀火,和隔著三途河看煉獄的情愫,可是,我真正擔心的,卻是中國祭出這帖殘忍挑戰人性的終極白虎湯,如果半個月無效、一個月無效,看不到疫情緩和的曙光,萬一解放軍也傳出群聚感染,那些被封鎖的中國人,一周、兩周、三周、一個月,究竟忍耐的極限是多久?

 現在用鎖鍊鎖著一隻病虎,如果被牠抓狂掙脫鏈鎖,那可能才是三途河水氾濫、真正末日來臨!簡單思考,如果中國衝出難民潮,不要多,只要一億人就好,那可能不只台灣,而是環中國的世界各國不可承受的惡夢!


 (二)

 人力在自然面前顯得脆弱與渺小,讓我感受深刻的首推日本311,東北的海嘯將建築物緩慢而渾湧的推進,只像似積木おもちゃ,沒被捲走的人,也只能眼睜睜地看海水的進出毫無阻擋之力。

 福島的原子爐災難時,BBC的新聞曾有感嘆,上天好像專找號稱管理最嚴謹的日本,教訓人類在大自然面前的不堪一擊,福島核能廠最深部至今仍沒有機器人,能克服不規則的地形深入探知毀壞的實況,也就是至今仍有只能推測的未知災情。

 武漢肺炎發生至今,仍然看不清疫情的面貌範圍,雖說這隻病毒可能是人類(中國人)人工組合製造的,但是,歸根究柢其實就是人類想玩弄自然所產生的災難!再加上人為(制度)的自大輕忽造成一發不可收拾。

 中國自恃人的權力恣所妄為,以為可以縱行無阻,但是,一隻肉眼無能辨識刁鑽的病毒,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把中國二三十年的人力努力,幾乎打回原形或打退到原點。

 現在看到中國帶著紅臂章的民團四出管民,那不就是紅衛兵的翻版嗎?現在的封省、封城到小區封管,不就是建築現代化的人民公社形式嗎?疫情再無法消退繼續封下去,可能也不是經濟能不能復甦的煩惱,而是糧食不足的糧荒或飢荒,可能才是該憂慮的大問題!

 我是鷹派的台獨,我承認即使到現在,我仍是用台獨的鷹眼,冷眼旁觀看武漢肺炎,不論是對中國、或是對台灣。如果我是在中國,可能我也會像西藏的首例病患北上西藏或新疆。

 當台灣發布對日本的第一級警訊,再看日本的武漢肺炎哈姆雷特病徵嚴重,當然遠離日本即刻回台,不過,我可能要事先聲明,我並不是有甚麼患難與共的情懷,而只是像經濟學者邊沁(我一直用賓薩姆)的冷靜的心、冷靜的眼,利益計算下的決定,目前日本比台灣危險,台灣對疫情的了解與警戒超乎日本太多。

 由於日本有東京奧運的哈姆雷特病原體,所以,造成他的猶豫遲疑,演變成步調凌亂荒腔走板,但是,日本的內在體質比中國優異太多、也比台灣要好,所以,即使會得病但復原的速度也會比較快。當東京奧運延期或終止時,他就會傾全國底力對付這隻病毒,而以日本的醫學基礎、醫藥製造實力,可能都要超越中國、或是世界多數國家、包括台灣。

 我或台灣人現在要散或避開的,是日本現在的哈姆雷特病原、和武漢肺炎所產生的漩渦!事實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悲慘殘破狀態下復興的實例已經無庸贅述。

 我一直用冷眼旁觀中國和台灣的武漢肺炎——冷靜的眼看疫情、和冷靜的心思考疫情。中國在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可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的胡蘿蔔安撫中國人,但是,武漢肺炎影響最大的除了健康人命之外,就是經濟的打擊。

 現在的中國,以習近平為首的政權卻只能用武力準備對付中國人,習政權已經沒有可以吸引中國人的胡蘿蔔可用,現在只剩下習近平緊握的軍權、和維穩的政權,然而,中國人卻只剩下蔓延的不明肺炎疫情,習近平或習政權頭痛的可能不只疫情當下,甚至疫情之後可能有更大的頭痛問題等著。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