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情緒的檢驗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該批判的一直就是:柯文哲或黃國昌的背刺、攪局、喇賽的思考、意念、意圖,而不是對著結果猛抱怨指責!




 首先看會整理這張圖表,大概就可以略知可能的說法,我想許多綠營支持者大概也都認同,也就是這是民眾黨或時力背刺、喇賽的證據!

 柯文哲好像也說過,民眾黨推出區域立委多是要讓某人不當選,但是,這卻是一個證據力薄弱的情緒性認知,或說是一個無效的證據!反個說法,柯文哲、黃國昌可能是有背刺喇賽的意念、意圖,但這個結果,卻不能證明他們的意圖達到成功!甚至可能是失敗的!

 為什麼說是一個無效的疑念證據呢?綠營可以說:由於民眾黨(時力)的參入,所以造成綠營的飲恨敗北。但相同的結果,藍營也可以說是:如果不是民眾黨(時力)攪局,應該是勝更多(或者飲恨敗北)。

 兩種說法都可能可以成立,但卻都是無法反証(証偽)!也就是證明自己對、證明對方錯!換句話說,兩種說法充其量只是一個假說,無法也不能把假說就當成証據。而且我們都不是投第三方(投給民眾黨或時力)當事者本人,無法確知她(他)不投第三方時,究竟是會投藍或投綠?亦即他們的真實情緒認知無從探索得知。

 我舉一個例子,給綠營持有被背叛質疑的人參考。余天2008年選立委:綠/藍得票75,212/73,286(綠勝);2019年立委補選:56,888/51,127(綠勝);2020年的立委選:余天90,022,李翁月娥(應該是藍營)63,832,李旻蔚(綠營叛出民眾黨)35,843。從歷次立委選的藍綠盤看,結果,李旻蔚不是更像分割了藍營票嗎?柯文哲、黃國昌的背刺喇賽的意圖,應該是無庸置疑了,但是,打出來的結果,毋寧是更像賞了民眾黨一個大嘴巴,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忽視或不去思辨情緒纖細性的分辨,可能就因朦朧懵懂的情緒,引發錯誤的判斷或行為思考,結果就有可能被情緒所引發的絕對性認知,所俘虜監禁而無法自由自在;人是情緒性的動物,隨時都會有情緒散發或奔騰,所以,可能必須要訓練一種,相對性的認識這種纖細性的分辨。

 認知情緒、認識實證,否則不是你的情緒被攪亂,而是可能是你忽略或無視實證,可能因而就會影響行為思考,而做了錯誤的判斷,不可不慎!

 同時,你為何能魯莽地自認幫他們(投第三方者)代言,他是會投綠(或投藍)?甚至進而怪罪!如此的認知行為,真的能再爭取到他們的支持嗎?該批判的一直就是:柯文哲或黃國昌的背刺、攪局、喇賽的思考、意念、意圖,而不是對著結果猛抱怨指責!

 

  202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