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焦慮與不安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面對著不安,當下的你,能對不安作何事準備?但是卻毋須焦慮、同時也焦慮不得,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你的不安變成焦慮,由焦慮而再怨懟!財經網美的不安,可以參考,但類似林靜儀是不是送槍豬隊友?卻可能已經像怨言,可能就大可不必了!




 之前我寫過「不安的力量」,有網友來回應我說:「適於掌握的觀念,不見得適於定義,反之亦然!」,我回覆他:「定義不出來的觀念,要如何掌握?定義不出來的觀念,是連要討論都有困難!」。

 朦朧、懵懂沒有定義的觀念,能不能掌握?當然可能、也可以,只不過它還是朦朧或懵懂!如果不試著給予明確的定義,那可能很難自動明確,或者終生終是朦朧。

 人是能擁有完整情緒的動物,看野生動物例如:熊、獅、虎到狗、跟猴子,都不能直視他們的眼睛,我在北海道知床半島聽熊專家解說時,他說:如果遇見熊,第一、不能轉身就跑,因為會勾引起牠追逐獵物的本能,而一隻成年熊的跑速一百公尺約7.8秒,就算勃魯特也跑不過熊;第二、不能看熊的眼睛,因為野生動物無法經由眼睛傳遞情緒,所以,可能都會被解釋為敵意的有無,第三、裝死好像也沒用,因為熊要冬眠之前,必須要大量進食儲備養分與體力,母熊冬眠期間甚至還要生養小熊,所以簡直生葷不計生食腐食都來。

 當你對熊或野生動物的習性,都不知或朦朧或懵懂,不去了解釐清或明確的定義,當然就無法妥善面對或應對,對情緒可能也是如此,例如:不安和煩惱和恐懼很類似卻不一樣,而焦慮和不安,又可能更像似孿生兄弟或姊妹,但終究是不相同!不過,你如果還是不試著去分析或分辨,可能就會焦慮又不安、或既不安也焦慮。情緒纖細性的分辨,如果你忽視或不去思辨,可能就因朦朧懵懂的情緒,引發錯誤的判斷或行為思考,往往就是因此過著「情緒的奴隸」的一生。

 選戰只剩下二天,反而現在我不看政論節目,大約一天一個鐘頭掃描網路新聞和臉書,因為現在藍綠上下左右,各群組或各同溫層,可能都是散發著不安的情緒或者焦慮味濃厚,因為選舉就是「薛丁格的貓」,開票之前他就是一隻半活半死的貓,不安就是不知道牠是死是活?焦慮就是現在誰也無法翻開蓋子確認。

 不安是面臨對於未來、未到之事,充滿未確定無能完全掌握的不穩定思慮的情緒,就如同颱風要來了,不知道風雨有多大?房子是否承受得住?溝渠是否排泄得了雨水?這種對未來、未到、未確定性的情緒,很像焦慮但卻不是!焦慮更像是有了特定性的希望、期待或等待,而未來、未到、未確定的著急情緒。

 福岡太宰府天滿宮前有一座太鼓橋,其實是由三座橋聯結而成,兩頭拱橋、中間平橋,基本上那座橋就是在訴說「禪」!我也把她稱作三世橋,也就是象徵前世、今生、來世,站在中間的橋,看不到前橋的橋頭、也看不到后橋的另一橋頭,我把它解釋為:前世已逝、追不得!來世未至、求不得!也就是其實是該活在當下的「禪橋」。



 薛丁格的半活半死的貓,蓋子翻開前是活、是死?都有可能!不安會產生有想妥善的對應,是活在當下或活回當下,面對著不安,當下的你,能對不安作何事準備?但是卻毋須焦慮、同時也焦慮不得,更重要的是,不要讓你的不安變成焦慮,由焦慮而再怨懟!財經網美的不安,可以參考,但類似林靜儀是不是送槍豬隊友?卻可能已經像怨言,可能就大可不必了!


【Q】kmtlose99:
 對台派而言,擔心的是2018突然被翻轉事件重演,
 別忘了2018.10以前高雄市選情都是對dpp陳其邁有利的,有誰知道10月後整個大翻轉,

 還真叫人不敢大意,台灣人的性格大家都很清楚,幾句話、製造個氛圍就能騙去,現在韓粉不就是製造勝選氣氛?

【A】野侍一郎:
 其實2018年綠營大敗,可能是由幾個負面因素連結,有心和無心都有,有心的負面因素,可能是郭倍宏利用民視連結急獨搞窩裡反,利用東奧正名,三分推行動、七分攻擊民進黨,國民黨攻反同婚,時力拿一例一休案當槍,刺的也是民進黨!基本上,綠營根本已經是分崩離析的狀態打選戰!

 再加上可能是無心,公投案合併選舉造成整天各投票所大擺長龍,你說全國長時排隊的選民,賭爛帳會算到誰頭上?不就是民進黨嗎?你說執政的民進黨,在那種劣勢下和突發的不利狀態會打贏選戰,那才真正有鬼!更不要再論中國紅統,投入多時多金的水面下攻勢。

 高雄市確實也是輸在大意,因為從有黨外勢力開始,高雄縣市加起來可能都是綠營勝面,但是,藍營哀兵加氣勢是總集結,綠營則是意興闌珊、分崩離析,其實輸得並不能算是冤枉!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