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不安的力量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綠營會不會有勝選的不安?會,它一直會存在每個支持者的內心,一直到選舉結果出來為止;也由於這個不安的存在,才是驅使更努力想幫忙、盡力的動力!




 最近,我的朋友常顯得焦躁不安,時常打電話來問我對大選的看法,而且不斷地確認台灣政治社會觀察。前幾天,有網友來回應我說:「適於掌握的觀念,不見得適於定義,反之亦然!」,我回覆他:「定義不出來的觀念,要如何掌握?定義不出來的觀念,是連要討論都有困難!」。

 其實,他說的也不全錯,我說的也不一定全對,他的回應如果是由我來說,也就是由我來批判自己的話,我就會舉例,例如「道德」就有定義的難度,至今也還沒有一個完整明確的定義,所有有名的哲學家幾乎都試著去定義或說明道德,但是,似乎都不完全一致、或一樣,而道德卻流傳千古,每個有人類的時代、社會,都會談、都在談。

 朦朧、懵懂沒有定義的觀念,能不能掌握?當然可能、也可以,只不過它還是朦朧或懵懂!如果不試著給予明確的定義,那可能很難自動明確,或者終生終是朦朧。

 經濟學始祖亞當史密斯,曾經定義過:「所謂財富並不是貨幣本身,而是貨幣能買得到的服務!」,也就是說,即使你腰纏萬貫,走在山頂原野飢腸轆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當時,錢財並無法顯現財富的效用、效能,也就是這個時候你跟身無分文的人沒有兩樣。

 這也是我讀經濟學,但始終和凱恩斯或凱恩斯學派,和現今經濟思考趨勢,過度偏重於以貨幣詮釋經濟的論點、視點,有格格不入或不以為然的哲學思考上岔意之處。

 我一直認為,不定義就很難或無法明確,知識是如此,現象現狀也是如此。我也曾建議,有空不妨為自己,試著定義富有是甚麼?甚麼是富有?否則當薪水領二萬時,心裡想的是四萬,當領到四萬時,也許心裡在想的,要是八萬有多好?有一天真的領了八萬時,或許心理的期盼值,已經是十萬、十二萬,也就是,對富有不定義沒有概念時,領到手的可能永遠都不足!

 當你有一天停腳佇足,也許才發現,原來自己正是在過著「五體不滿足」的一生。有人說過「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這句話也許造就了許多人,但可能也害了不少人!教你要有夢想,卻可能沒有教你定義甚麼是夢想?你自己也未釐清夢想是甚麼?因此,追逐就成為只是懵懂的行為。

 回到文章前頭,我朋友的不安,如果我面對相同的事時,會不會有不安?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我當然也會有不安!事實上,人從嬰兒出生墜地開始哇哇大哭,除了顯現生命力之外,也許就是顯示對脫離母體接觸人的環境的不安的本能反應?

 其實,這個社會或我們的人生,是到處充滿不安!不安是甚麼?不試著思考定義釐清,它跟煩惱、恐怖很像,卻又不太相同,就像你去一家公司應徵,一百多人應徵只取五人,那麼,每一個應徵人心中所共同存在的,既不是煩惱、也不該是恐怖,那就是不安!它存在絕望和希望之間。

 不安也存在成功與失敗、健康與生病之間,例如聯考之前的學業,放榜之前的考試作答,健康檢查之前;不安也存在年輕人、成年人和老人之間,存在小職員、也存在大企業的老闆之間,也就是有人的地方,它就會存在!

 不安原本就是源自於一種對安心的渴望與期待!人類發明火初始的最可能原因,是由於對黑暗的不安,而不是為了煮食,因為人類生食的時間,可能比熟食的歷史還長。不安可能就是創造的原始動力,追求更好也就是安心滿足的狀態,這個反面,可能就是對好,仍存著一絲絲的、淡淡的不安。

 綠營會不會有勝選的不安?會,它一直會存在每個支持者的內心,一直到選舉結果出來為止;也由於這個不安的存在,才是驅使更努力想幫忙、盡力的動力!所以,與其努力想排除不安,不如認清不安的本質,正是動力的來源,也是印証生命存在的象徵!


【後記】

 差距過大的民調比,其實同時也是一隻雙邊刃的劍,傷一方的同時也可能傷到另一方。

 例如:藍營台中的造勢,可能有不少藍營支持者,是被民調給嚇出來的,但這個造勢,其實也可能是一隻諸刃之劍,雖然聚集了不少的藍營支持者,可是,也可能會因此嚇出不少的綠營支持者。

 其實這個造勢,我看對藍綠營都不是壞事,對藍營氣勢支撐確實會有鼓舞,但對綠營來說,卻好像把綠營從民調的迷湯中搖醒,也像在提醒綠營,不要忽略現實的努力、和提高現狀的警覺!

 這就是諸刃之劍的微妙!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