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柯文哲的黃昏(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柯文哲卻有可能2024年來臨之前,就如同現在的宋楚瑜,其心感人、其力令人同情,或者黃昏落日剛落而黑夜卻已席捲!




 范雲在反駁柯文哲說她被民進黨收買時,點出了一個核心重點,柯文哲是市長,媒體的鎂光燈和麥克風主動地就會聚集,所以,他擁有很高的聲量,一般的政治人物很難和他抗衡。

 去年選前我猛批他,選後減少了許多,因為現在根本奈何不了他,只能任他噴四年的蠢話(現在剩三年)!而且這次大選前就是他的巔峰,喜歡他也好、恨他癢癢的也好,都改變不了這個現狀事實!

 紅統中國從他第一任上任,就傾全力捧他上場,綠營很多不知死活的人,也跟之興奮不已,但是,他做做樣子的時間,可能不到一年,就開始「禮紅、交藍、針綠」,而且是日漸露骨。

 2018年算是擺明了、也不演了,可是,綠營包括不少民進黨內部,也包括蔡英文,卻是還掉在哈姆雷特症候群中無法清醒,11月的選舉到6月還首鼠兩端、游移不決,其實綠營台北市慘敗並不冤枉!

 柯文哲一直是在矛盾中生存,第一任拉綠打藍,甚麼深綠、墨綠都不怕噁心朗朗上口,選上之後,就和藍營爭寵親紅,親紅立足之後,戰略上就要開始挖藍,所以,變成:批藍初一和十五,周一和周五罵綠。有沒有注意到,柯文哲是從來不敢對中國的任何言行說重話批判,禮義周到得很,口口聲聲藍綠一樣爛之後,就只剩罵綠為主,你有聽過他有甚麼批藍的新話語嗎?

 現在大選前正是柯文哲一生的巔峰期,除了他是台北市長的頭銜之外,藍綠互相矛盾中,也互相對柯文哲投鼠忌器,總希望他成為挖對方陣營牆角的助力,藍統媒體當然盡其可為利用柯文哲製造批綠的嫌隙,所以,他的聲量應該會持續鼎盛到大選之後,這也是無可奈何之事。

 但是,這鼎盛的聲勢,可能也只是到這次大選為止!大選完他就變成藍綠針對的對象了!有沒有注意到,六都之中有四都的首長聲量根本無足輕重,因為他們對這次大選,都沒有顯著的影響力,也就是毫無威脅性。

 大選之後無論藍綠的勝負為何?柯文哲就會退為一個直轄市長的位置,而且無論民眾黨選幾席,就能在國會能如何?那是癡人在說夢話!2001年親民黨國會拿了46席,2004年斬腰27席,2008年親民黨就只剩一席。要注意的是,親民黨許多是現役的政治人物,現在的民眾黨有沒有現役的政治人物?我看光是議事規則的研習、議事狀況的熟習,可能將耗掉一半的任期。

 而主要的黨首柯文哲,作為政治人物的頂峰期,將隨大選結束而開始走下坡!甚至他的市長可能提前走進跛腳期,紅統對他的投資也應該開始退潮。2021年將是台北市長新候選人的風騷,柯文哲的老化將出人意料的快速!他可能會選2024,但是,聲勢是不是能勝過當年的許信良?都令人很懷疑!

 最後就舉一個人做比照推測柯文哲,那人就是宋楚瑜。2000年以前的宋楚瑜,有約20年的全國政治明星光輝,有10年是中國國民黨的權力核心要職,2000年大選前的宋楚瑜,不是太陽也是月亮!對比現在的柯文哲,其實柯文哲可能連星星都不是。

 而且宋楚瑜是全國性現役的政治權重腳色,2004年他卻不得不屈膝和連戰搭檔,2008年簡直是被馬英九的馬蹄踩扁,現在變成一個恆心毅力令人感念的選舉老人,他二十年的老化可能令人感傷,可是,柯文哲卻有可能2024年來臨之前,就如同現在的宋楚瑜,其心感人、其力令人同情,或者黃昏落日剛落而黑夜卻已席捲!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