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打仗與作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其實大概一個月前,已經可看出蔡英文選擇賴清德當副手的可能,或者幾乎可以說就確定了,這可循觀察蔡英文的性格習性得到對應印證。




 人往往都會有抱怨的情緒,或者多少也會有記恨的可能,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洩恨,因為抱怨或記恨,雖然不一定諒解或釋然,卻有可能在理智中趨於平衡或淡化,但是,洩恨卻是理智已經不存在,徒留情緒的殘骸轉變成殭屍,不死卻也非生。

 蔡英文常被形容成非典型的民進黨或綠營的政治人物,這在本質上可得到些許的分辨,綠營或民進黨早期的政治人物,由於長期處在絕對性優劣差距的政治弱勢,所以,各個要成就政治基礎之前,可能都必須有開疆闢土、善於攻擊打仗的能力,這是在極度缺乏資源可運用下局勢需求的必然!也就是局勢造英雄,要創造時勢首先必須使自己像英雄。

 因此,綠營的政治人物,多的是有如刺蝟,感覺深具攻擊殺傷能力,可是,蔡英文卻可能比較像穿山甲,殼硬但動作緩慢,不善攻擊的反面,卻似乎很能耐打擊。

 在典型的綠營支持者、包括我,都會對蔡英文的溫吞,甚感不耐或是多所抱怨批評;而事實上,情緒是情熱的來源,情熱是運動的動能,不過,如失去熱情或情熱的運動,可能只留下情緒的殘骸,而情緒的殘骸,可能是無端的冷漠、也可能是無盡的怨懟或反身攻墼!

 蔡英文的理智、或過度冷靜的行事作風,可能不太能喚起運動的動能,甚至會有冷卻的可能,去年大選慘敗,可能就是蔡英文的行事風格負面反應的颶風是主因之一!

 其實大概一個月前,已經可看出蔡英文選擇賴清德當副手的可能,或者幾乎可以說就確定了,這可循觀察蔡英文的性格習性得到對應印證。

 從2008年開始應該是沒有人看過蔡英文落淚,而且不在壓力下屈服示軟,宇昌案時如此、彭文正的「論文門」騷擾之下,也不隨之起舞急於辯解,甚至在阿扁們沒有特赦就分裂的威脅下仍未首肯!從2008年、從去年大選慘敗低迷,可以看出蔡英文的情緒耐壓值,可能台灣所有藍綠的政治人物中難出其右者!

 選戰是現在進行式局勢,訊息萬變。除了蔡英文之外,我也在注意另一個政治人物卓榮泰,他從民進黨敗選,也經歷蔡賴之爭的騷動,一樣是未被看好、並飽受批評抱怨(包括我),但是,面對明年大選,似乎也穩定出帆,而且值得給予讚賞超過批評!如果國會選舉成績出色,他也許就是成就一個大主席的可能,2024之爭也未必機會比他人小。

 我或是年齡老大的台獨者,事實上,很有必要在這次大選虛心學習,以及反省自己的台獨論述、台灣國家觀,真有那麼優越嗎?否則台灣除了打垮獨裁極權舞台,政治的圖像有比以前更理想了嗎?老是擺出要教訓年輕一輩,其實最該被教訓的,或許就是年齡老化、思想僵化的自己吧!

 

  201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