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刺客軍團與退色政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民進黨幾位新人,加上基進黨陳柏惟,再加上退出時力的洪慈庸與林昶佐,無疑地已形成一副「綠營刺客軍團」的氣勢!這種先聲奪人的態勢,應該已使時力和民眾黨相形失色.............




 這次的立委選戰雖然還在招兵買馬階段,但是,吳怡農的起身砲,再加上賴品妤髮捲麥克風,無疑地先刮起選戰號角聲!

 民進黨幾位新人,加上基進黨陳柏惟,再加上退出時力的洪慈庸與林昶佐,無疑地已形成一副「綠營刺客軍團」的氣勢!這種先聲奪人的態勢,應該已使時力和民眾黨相形失色,同時應該形成不小的壓力,究竟要再找出足以爭豔的角色,應非易事!

 而這種刺客軍團選戰法的創始人,應該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2005年時由於郵政民營化改革,受到包括己黨的部分議員反對,於是,他解散眾議院展開大選,他推出了一系列的新人稱之為「刺客軍團」,主導了該次大選,日本稱之為「小泉劇場」,後來也大贏了眾院席次。

 小泉純一郎除了性格強烈、言語犀利刁鑽,和蔡英文有大差異之外,執著和主要政策卻和蔡英文相仿,他曾不顧黨內反對,強力推動郵政私有化改革,為此不惜以自己的政治生命作賭注,積極與美國政府達成戰略夥伴關係,使日美關係在其總理大臣任期內得到改善和加強。冷淡消極地對待中國與韓國。

 他和蔡英文還有一個共通之處,就是都是英國倫敦大學的校友,只是小泉並未取得學位,彭文正一直要抹黑蔡英文收買倫敦大學,不過,小泉留學倫敦大學時,已經是三代權貴家族,真要收買他才真正具備收買的權勢架式,但也證明倫敦大學並沒有被收買的跡象,所以,小泉仍要背著倫敦遊學的訕笑。

 說到妒意溢於言表的呂秀蓮,日本倒是有一位可以說和她同病相憐的政治人物,他就是小澤一郎,他幾乎是舊田中派的掌門人,但由於小泉的竄起,使他在政界被壓在小泉的光芒無法伸展,後來陸續被邊緣化。

 小澤一郎鼎盛期有如自民黨的宋楚瑜,被邊緣化時有如呂秀蓮,現在日本的年輕一代看他,就如現在台灣的年輕一代看呂秀蓮,可有可無、無足輕重淡然乏味!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