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不是素人,而是俗廢!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長久以來,其實大家都誤會了柯文哲,他說他的智商157,真實是157顆腦細胞啦!所以時常捉襟見肘,因為腦細胞顯然是不夠用!

 他正就是「多嘴、沒腦筋」的俗廢!我是不退讚,因為我從來就沒有讚過他!最近他又發昏說:台灣的軍備有錢,就要海空先行,買戰車?敵人都已經上岸了,還有甚麼鳥用!

 有沒有用?我也不知道!因為其實是不打就無法驗證的嘴砲!我是一個文化、哲學雙學的人,而且我認為「文化由觀察開始、哲學則是由思考展開」,我就舉日本城的建造來觀察和思考,來實踐文化哲學雙刀流的本能。

 日本城在建造上和世界其他各國(包括台灣的台北城),思考上有一個明顯的差異!日本的城牆是隔開武士群和一般平民,而不像他國用城牆保護居民,如果有去過姬路城,應該會發現要走到天守閣彎曲又崎嶇簡直是迷路,而且沿途的牆上到處都是槍口,進入天守閣層層的樓梯又小又陡。

 日本城的建造,就是以城失守被攻破的最壞狀況做假想建立的!而且最後的終點就是天守閣的最上層,所以,下一次要參觀日本城時,我建議用:你是進攻者、去思考對方防守方的角度,應該就可理出建造者的思維邏輯和用意。這和形狀美醜的情緒主觀有很大差異,而且會有很多如同和建造者對話的趣味。

 當然像柯文哲那種「俗廢」,可能會說:城都被攻破了,抵禦還有甚麼用?天守閣都被包圍了,樓梯做那麼狹窄又陡,又有甚麼意義?當然,如果是柯文哲,可能早就脫褲子在外迎接了吧?自己省事也為對方省麻煩吧!

 

  2019.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