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實證不論,情緒先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有人可能覺得蔡英文民調稍微回升,以為綠營情勢已經轉好,我要說的是,請看清喜憨島、還有陳水扁的動作,再看看呂秀蓮的酸鞭炮,更不要說柯文哲和黃國昌的時力,這些也許生雞蛋沒有,但放雞屎卻是絕對綽綽有餘!

 不要忘了,中國國民黨可不是吃素的,中國共產黨可是啃肉長大的,他們現在只是在一旁虎視眈眈,都還未出手嘿。可不要忘記了!綠營哪裡有樂觀的餘地呢?那裡有先打破自身陣營人頭的餘裕呢?

 民進黨決定提名高嘉瑜,許多綠營的人迫不及待地放縱情緒先行,聽說有人還主張要教訓高嘉瑜,讓她落選替姚文智出一口氣?這種邏輯我根本是看不懂耶!高嘉瑜落選就表示是中國國民黨勝選、中國國民黨多了一席,就是姚文智要出的一口氣嗎?這和時力現在再搞民進黨,本質上有何不同?

 選舉是數人頭的戰爭,數完人頭才只是民主的開始,而不是民主的目的地達標!有人卻放縱情緒、用打破人頭卻說要實踐民主,我這種實證主義者,先天就排斥情緒先行的縱慾者,那些要教訓高嘉瑜的人,我是建議有空先去讀通凱恩斯的「美人投票」。

 經濟學者凱恩斯在他的「雇用利息與貨幣的一般理論」一書中,曾針對金融市場中投資者的行為模式,做過美人投票(Keynesian beauty contest)的比喻。假設舉辦一個活動「在100枚的女人照片中,選出認為最美的女人,投票給得票最高的人,可以得到獎賞」,這個時候投資家正確的投票,「應該是並非投給自己認為最美的人,而是普遍被大家認為最美的人」。

 高嘉瑜落選,唯一爽到的就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放著這種實證不論,卻光在找自己情緒的缺口,這是不是已經在顯露綠營的敗相徵兆?

 歷史是「IF禁斷」,是容不下IF,但未來卻是充滿IF的「IF活耀」!很多人卻是用IF描繪歷史的同時,卻又阻絕未來的IF。

 情緒是情熱的來源,情熱是運動的根本,情緒驅動情熱、情熱活絡運動!但並不表示運動只是依靠情緒,或者應該受情緒的制約!情緒纖細性的分辨,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然而,卻是每一個人必須嚴謹審視學習的!

 

  201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