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箭劍攻與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現在中國主力攻台空戰有三支箭(三把劍)就是:媒體、網路、民調。地面陸戰一樣有三支槍或三把刀,是:台商、宮廟、里鄰長。

 中國攻台早期沒有錢、武力殘缺,所以,用空飄傳單;鄧小平之後發展經濟為先,外交圍堵漸進為之,經濟成長之後金錢外交封鎖、再加上武力威嚇;經濟發展之後,金彈砲擊、武力持續威嚇。

 現在則更行精化,把金錢塗在箭鏃上或刀鋒上,又或者仿木馬屠城、金蛋襲台,媒體、網路、民調,可能就是中國容易下手、不易查證的三個點,因為這正是民主台灣裸露的灘頭堡,猶如不設防又立有明亮指引的灯台,易被攻而無可守。

 台灣是民主國家,政治民主、經濟自由,中國的金彈銀彈的戰略,簡直是可以肆無忌憚,或者又能腰纏萬貫以救世主的面目,進行他的戰術需求。一芳、貢茶等手搖飲料,幾乎全被宰制無一倖免,而這個脈絡其實和台商藝人同出一轍!

 簡單說,就是圈套養殺,刀鋒上放了蜂蜜,明知道有可能被刀鋒所割,但總是放不了蜂蜜的誘惑,雖然也怕受傷但更止不住如泉水的垂涎,雖然不應說罪有應得,卻也別說你是無辜!

 觀光除了是無煙囪的工業之外,有一個主要性質,可能是其他真實工業所沒有具備的,那就是在地性!這是無法被奪取的,除非被佔領。中國經過蔡英文執政的三年來,用觀光旅遊打擊的有效性,一直遞減甚至幾乎是無效!這一年多來的中美貿易戰,有能力的台商移轉的移轉,回流台灣的也差不多避險完成,無能逃出的台商資產設備你也別想帶出中國。

 這次對這種低次元的也是台商,說是大型連鎖卻和一般攤販同等級的。坦白說,幾乎就是無關痛癢!吃豆腐有餘打擊不足,過過權威感滿足中國的玻璃心症候群而已。甚至還有激起台灣人的反感的潛在風險。

 這個現象可能顯示中國的無輒,和這些連鎖攤販商的無力與無關緊要,台灣人少喝一杯一芳或貢茶的飲品,又不會頭暈目眩,甚至替代品原本就滿街都是,藉此換口味也是一個機會。

 台灣人少喝一杯無關痛癢,但是,管你是什麼芳、貢甚麼東西,你少一杯就是少一杯,而且隨時被新竄出頭的替代,也不是甚麼難事!這地球上能靠秘方吃遍全球的,古今東西也只有「可口可樂」,也是山寨大國中國一直無法山寨的飲料。

 現在,台灣人要注意的三箭三槍的聯手,而政客正就是連接三箭三槍的觸媒!柯文哲、黃國昌有無賣台?沒有證據無法指控!但是,不是傾中、有沒有反綠,還有爭議嗎?柯文哲組個「眾天黨」本身已經紅光滿面了,根本無需假手他人塗抹,黃國昌反綠的同時基本上就是做球給紅藍,你說他反紅媒,我看他卻更像垂涎那個演講台!

 對!他們其實真在意的是搶那個話語權,飢渴於媒體聲量,你還在為他們尋找理念?那證明你已輸他們一節!他們不是要來說甚麼理念的,他就是來說得讓你不知道孰真孰假!

 所以,柯文哲最大的作用,不是他能否選勝,而是要讓誰選敗!黃國昌針對汐止的立委選舉,不就是態度明顯嗎?他嗆民進黨找沈發惠出來選,不是嗎?有看過獨孤求敗(他人敗)的政客嗎?柯文哲、黃國昌,現在不就是演給台灣人看個驚奇嗎?有沒有和中國接頭接耳,不知道!可是,台灣人不覺得怪異嗎?是不是禍害見仁見智,但還不夠亂嗎?

 真服了還有糨糊腦,還能粉起來、迷得下去,哈!還有人還拼命寫甚麼周記、日記的,還嫌棄台派?切!台派有這種貨色還真是衰小啦!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