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樂觀的入口、悲觀的起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現在藍綠人選都出爐了,我建議綠營台派的人,先不用太在意網路的支持度調查,把戰場拉回現實面思考觀察!

 現實上,藍營就算派隻豬上場,支持度至少也是從40%起跳,別掉在網路同溫層不思自拔!陳其邁高雄的敗選的教訓,有必要隨時警惕提高警覺。

 其實,一直有三隻箭射向台灣綠營,只是綠營台派有無能力洞燭機先。這三隻箭是:
 第一,所有媒體的藍綠勢力版圖,和去年1124之前沒有任何更改!
 第二,紅統在明在暗侵入勢力,應該是更龐大、更積極!
 第三,綠營台派的分離勢力並沒有緩和的跡象,甚至一在外一由內幾乎已經和紅統同步,攻擊標的相同的都是綠營台派最主要的主體民進黨!

 綠營台派和民進黨面臨的主觀三隻箭的局勢,其實並不樂觀!嚴重而悲觀一點說危如累卵也並不為過。外在客觀的執政努力,在統媒所築起的資訊高牆內,其實是打了多層的折扣,否則假訊息、假新聞不會那麼容易竄延。

 假設一個早中晚都是只接收中天的資訊,看的又是中國時報,網路的入口網站也幾乎是紅藍統霸住把持,Line、臉書根本是同溫層的聚集溫床,說是住在台灣,資訊接受卻可能和在中國沒有太大差異!只是在台灣有缺口、在中國沒有縫隙。

 這就是韓流之所以竄起的原因和環境,不要以為韓流都只是藍營反年改的外省掛,不相信的話,去潛入有韓流聚集的狂熱會場觀察,我跟你打包票,說台語的台灣人至少占一半以上!

 去年五月,高雄市長民調陳其邁領先韓國瑜31%,六月大社會最新民調則是陳其邁支持度領先韓23%,然而,半年不到就豬羊變色,韓國瑜是三頭六臂嗎?可能根本不是!而是上述的攻台三隻箭齊發,可能就算是邱毅來選也可能是相似的結果。

 如說綠營的慘敗是施政失誤,即使有基本上並不多,最大的失誤可能是大意失算——對統媒的作亂、紅統的水面下入侵大意,對綠營內的分離作為失算。

 真正的乞丐趕廟公的,可能還不是紅統、而是偽綠和急獨!他們所做的事,很少是真正團結綠營、擴張獨派的支持,卻一副儼然是綠營獨派的代表,這才是乞丐趕廟公!郭倍宏、彭文正在民視的那段經歷,你可以發現對綠營的實質貢獻幾乎等於零!而這個失算現在猶仍拖著尾巴。

 綠營其實並沒有太多樂觀的條件,香港反送中的抗爭其實正如風中之燭,可能也延燒不到明年大選,作為攻藍的牌能使用的期效也剩不多!而藍營之亂也在初選結束就會開始收縮,但綠營的時力、喜樂島粉擾,以及柯文哲之亂正蠢蠢欲動正要開始!

 我看不出綠營的樂觀能從何而來?其實綠營只有一張牌可以打、也需要打,那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現在要吊髮紮針的正是綠營,而不是藍營或韓國瑜,別搞錯了重點!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