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罷工是潮流、未必是很潮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這次長榮航空罷工和之前的華航罷工有些不同:

 第一:華航是國營企業,營利肥貓有分、虧損傷到國家傷不到人;長榮是完全的私人企業,虧損是直接傷及股東,至少這一點台灣的企業主會有共鳴。

 第二:這種無預警的罷工,除了旅客受影響或損失,旅行業者更是哀鴻遍野。

 第三:強調不接受搭便車條款,也就是嫌敵人不夠多?把同伴也推到對立面!坦白說,長榮的這種罷工是完全損人不利己的,說得更白一點,這種沒有朋友的罷工,可能就是長榮會強硬不退縮的根由!

 華航的公司型態、文化根本和長榮完全不同,華航是國營,華航員工已經接近準公務員性質,他的董事長根本是政治派任,而不是資本實際擁有者,所以,華航罷工的政治意涵高於經營或其他因素,政府有介入解決的積極壓力,也就是放著僵持或無力解決,華航的董事長經營層有可能得擔負責任下台走人。

 而長榮是完全的私人企業,風險壓力都是企業主經營層自力承擔,營業或賺錢國家可收稅金,負債或賠錢國家卻未必有救濟的可能,光這兩者的差異,就絕對的影響兩家公司的罷工壓力、威力有很大差別。

 再從普遍性觀察,員工可能有罷工的「諸刃之劍」(雙刃劍可傷人、也可能傷己),業主卻也有「利益之槌」,兩者都可以是理、卻未必就是正義!直白說,她就是一種「力對價」或者是「力對抗」,無法光擁抱正義就可達成!

 可是,無奈的是:很多人根本性誤解這種冷酷的現實對仗關係本質。你有罷工的劍,但從你進公司那一霎那,公司一直就擁有「利益之槌」,只是你只看到自己的劍,卻看不到公司之槌。

 還有一個扭曲而弔詭的存在現象,主導這次長榮罷工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可去詳查工會的組成幹部根本非長榮員工居多,最後「力對價」的結果對他們都無傷,可是,罷工的主體卻有如肉牆。

 我要提醒長榮參與罷工者,從社會現實面詳細觀察,許多公司裁員也是經營手段之一,有多少的被裁員者可以拒絕裁員,而且成功的?而這一點工會也可能沒有提醒過你,因為反正利益之槌也槌不到他們!

 就我所知,長榮有強硬文化,這些罷工的空服員,可能要先做好再求職的準備,長榮是一離職就永不錄用的公司,如果他藉機瘦身縮小規模,也不是甚麼新鮮稀奇事!請問,長榮如果真要補足一千多個空服員空缺,有何難事呢?我給你打一百個包票,他只要一開徵空服員訊息不出三天就可完成!況且再加上這次罷工基本上整體風向是對罷工者不利!我現在倒是想看看桃園產業工會,有何能力收拾這個爛攤子!

 為什麼長榮一口氣就取消航班到6月底,你以為他會損失慘重嗎?其實,長榮真正的損失,就是已經開票的旅客轉乘轉運處理所產生的額外費用,但不要忘了,那些可都是錢已經收入了,只是再吐出來而已!取消航班如果有收訂金也是如此!我預收你二百元車資,現在車不開把二百元退還給你,我車子既然沒有發動,哪來損失?

 罷工取消航班頂多是短少收入,和損失根本積極性是相異的!不過,罷工可以領工資嗎?因此,時間和可能結果,對長榮罷工者根本是絕對非常不利的!卻對工會根本是無傷,也許你認為我是在分化,但誰能推翻這個實證呢?我也可以滿懷正義口頭支持你罷工,然而,我可沒有義務和興緻陪你失業愁苦,這可能是罷工者必須要事先了解的!


【註】問題核心就是在低智工會,對方既然是怪獸,為何擬定了這種沒有朋友的罷工戰略,這種爆彈恐攻式的罷工先傷及無辜,然後讓公司可以扮演救急隊的角色討好,現在怨得了誰?這根本是不需豬隊友,因為就是豬本身搞出來鳥事,現在猶如讓人身肉牆曝曬荒野!

 現在長榮可不可以裁員瘦身、調整航班?現在公會能保證這些罷工者,還能回得去長榮嗎?回去之後還待得下去嗎?這些風險事先都評估過了嗎?現在這種三姑六婆式的臆測指控有用嗎?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