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悼念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盟員邱義昌


/獨盟主席陳南天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相關文章】

悼念一生堅持理念的台獨前輩——邱義昌博士/王震昭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盟員邱義昌先生,於美國時間2021年4月20日下午3點53分辭世,享壽86歲)

 邱義昌(1935-2021),嘉義義竹人,是林雙不筆下「安安靜靜台灣人」的典型之一,見證並參與海外台獨運動的整個歷史。

 邱義昌從青年時代在嘉義中學念書起,就曾與許多「獨派大老」許世楷、羅福全、陳唐山、侯榮邦同窗,台大期間也與蔡同榮等人一同對抗中國國民黨的校園組織。畢業後短暫返校擔任助教,旋即到美國北卡(1963)深造,更感受到美國的民主自由風氣,以及世界殖民地解放風潮,開始接觸被中國國民黨視為台獨組織的台灣同學會。在北卡就學期間,於1966年與黃雪香女士結婚。

 1968年,邱義昌前往康乃爾大學,在陳唐山的介紹下,加入美國台獨聯盟(1966),積極從事對戒嚴封閉的台灣島內的宣傳工作。當時根本沒有現在發達的網路,連印刷都相當昂貴,卻不能因為困難而放棄,邱義昌遂和其他夥伴隨機抄寫台灣地址,從美國郵寄聖誕卡到台灣,宣揚反中國國民黨的理念。

 世界性台灣獨立建國聯盟(1970)成立的同一年,發生了同志黃文雄、鄭自才秘密策畫的「刺蔣案」之後,和黃文雄一樣在獨盟負責島內宣傳的邱義昌,更是居中協調,發動同鄉募款,不遺餘力。

 人緣極佳、人脈甚廣的邱義昌,常常擔任調和鼎鼐的工作。台獨運動無法僅以早已被汙名化的台獨聯盟來進行,台獨聯盟遂以在各地「同鄉會」形式,聯繫台灣同鄉的情感,吸收有志之士。他於1974年搬到紐澤西,1977年擔任美國紐澤西台灣同鄉會會長期間,邀請郭雨新(陳菊的政治啟蒙者)赴美演講,支持他為了抗議萬年國會不公,與蔣經國競選總統。

 1979年美麗島事件和1981年陳文成事件發生,台美人深感與美國國會和政界聯繫的重要性,1981年成立了「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邱義昌不僅是創會會員,也擔任過紐澤西FAPA分會會長,負責與在地國會議員的聯繫遊說。

 富有使命感的他,雖然和陳文成家沒有淵源,卻在1983年出任「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他巧思舉辦網球比賽來募款,維繫基金會各式運作。

 1980年代,台獨聯盟舉辦多次的民眾大會,每一場活動往往吸引到全美各地台灣同鄉上達七、八百人到上千人。義昌兄幾乎無役不與,更是戰友王康厚口中的「靈魂人物」,紐澤西同鄉的動員常常由他一手包辦。義昌兄也是克勤克儉之人,但是,他對自己節儉、對朋友和公事,卻樂意大方分享與捐輸。

 在1987年解嚴之後,邱義昌除了1993年短暫回台義氣相挺獨盟同志許世楷、陳唐山的選舉外,主要活動範圍還是在海外。而解嚴後的台灣,百廢待舉,一方面台灣政局並未實質脫離中國國民黨的控制,也處處受到中華民國體制的枷鎖與阻礙,至目前為止民進黨政府還在談「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這也可以理解,為何1995年邱義昌和許多人前去康乃爾大學抗議代表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的李登輝,獨盟盟員莊秋雄就潛入會場,當場質疑李登輝為何演講用了十幾次中華民國,而不是貼近事實的台灣?

 也是因為心繫台灣,1995年邱義昌協助在華盛頓的國際關係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擔任主任的蔡武雄,舉辦「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研討會。

 台灣在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之後,邱義昌於2001年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期間,繼續發起台灣正名運動,藉由2001年年度大會決議,推動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等,並要求駐外單位將名稱中的「台北」改為「台灣」,而2021年已經是本土政權二次完全執政,相同的倡議運動仍持續進行中。

 邱義昌卸任會長之後,應當時《台灣公論報》(1981年創辦)發行人許世模之邀,於2003年擔任這個為了抵抗中國國民黨政權所辦的海外第一份台灣人報紙之副發行人,負責對外公關工作。

 2008年中國國民黨重回執政,邱義昌和許多海外台灣人仍然努力不懈,串聯不同世代,如2014年「紐約哲學星期五」成立,年輕人眼中直率的他,雖已年近80歲,不僅仍會參加活動,也接受邀請至紐約哲五主講,在論述海外黑名單荒謬歷史的同時,也透過「歷史感」,鼓舞年輕世代勇於政治介入。

 即便近年的身體狀況欠佳,治療中仍持續和咱的同志盧主義及楊宗昌夫婦關心台灣、討論「還可以做些甚麼....」。邱義昌代表著許多淡泊堅定台獨志士的精神,為台灣獨立運動奮鬥至最後一刻。(圖片來源: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網站)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