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主體意識與國家意識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月三日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與國際共和中心(IRI)總裁端寧(Daniel Twining)共同出席華府智庫台灣研究中心(GTI)執行長蕭良其主持的座談會,討論台灣年輕人的政治態度。

 徐斯儉表示,台灣年輕人有很強的台灣意識,對於和中國的政經關係也很務實,多數主張維持現狀。

 徐斯儉在美國的這番表示正中美國下懷:你們台灣人自己大部份都支持維持現狀,如何叫美國支持台灣獨立?

 換言之,還是那句老話:台灣人有強烈的台灣意識,但還不是國家意識。

 徐斯儉根據台灣民主基金會委託政大選舉研究中心進行的民調結果指出,三十九歲以下受訪者支持維持現狀的有65.5%,支持統一的有10.4%,支持獨立的有23.5%。四十歲以上受訪者支持維持現狀的有59.3%,支持統一的有20.1%,支持獨立的有14.7%。

 台灣人若有國家意識,怎麼會有59.3%支持維持現狀?

 被問到台灣正式宣布獨立而導致中國對台動武,是否願意一戰時,三十九歲以下受訪者有63.4%回答「是」,回答「不」的有32.6%。

 但被問到中國以武力迫使台灣統一,是否願意一戰時,三十九歲以下受訪者回答「是」的提高到70.3%,回答「不」的降低到26.5%。在中國以武力迫使台灣統一時,平均有七成受訪者願意一戰。

 對民主價值的認同雖「有助於」台灣反抗中國武統。但兩個「負面值」高達32.6%,26.5%,足證台灣人沒有國家意識;一般有國家意識的國民會出現如此高的「負面值」嗎? 

 徐斯儉不認為台灣年輕人對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非常不滿意;換成他執政,或許也會採行同樣的政策。

 民選總統看民意是優點也是缺點,看民意就會趨民意,甚至討好民意,所以民主國家領袖少有雄才大略。

 但在民主國家,例如美國,同樣民選總統也分傑出與平庸等類,傑出者有雄才大略,任上民調高,歷史評價也高。

 

  2018.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