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台灣氣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新聞局駐外官員中國客郭冠英發表辱台言論,遭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撤職、停止任用3年,期滿後獲聘出任省政府秘書,任職14天後,以年滿65歲申請退休,月領6萬元惹議。

 銓敘部以「人事任用有瑕疵」為由,退回中國客郭冠英的退休案,郭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有無面試非甄試必要條件,撤銷銓敘部處分,判郭勝訴,社會一片譁然。銓敘部長周弘憲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已提起上訴,目前靜待台北最高行政法院的審理結果。

 中國客郭冠英停止任用3年,期滿後獲聘出任省政府秘書,任職14天後,以年滿65歲申請退休,月領6萬元。當時憤慨社會嚴厲批評甚多,一般人誰能獲賜這種行政特權補救措施?馬政府時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強行厚利於辱台的中國客郭冠英,無畏社會清議,「雖千萬人吾往矣」;省政府主席還是台灣人,卻是中國國民黨。

 林政則為什麼敢於強行厚利於中國客郭冠英,無畏社會清議?事足以證明,他這個台灣人看台灣看得比誰都清楚而深入,台灣社會沒有辦法發揮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台灣社會之所以沒有辦法發揮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當然是由於台灣社會內在本身沒有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台灣社會之所以沒有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當然是由於台灣社會不重視氣節;台灣社會之所以不重視氣節,當然是又由於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絕對忌諱台灣人重視氣節。

 中國國民黨長期殖民統治之後,台灣人的氣節被徹底摧毀,難怪反而會有「台奸不以為恥」的普遍現象,外溢效果的結局就是:整個台灣社會全面性的都不重視氣節了。

 對於「林奕含事件」,中國客郭冠英敢於大放厥詞,再犯口業,言論不可思議。有人說是「統派情結」,否則難以理解;除此之外,根本的原因還在於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

 由於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才會有林政則、郭冠英之類存在的空間。中國客郭冠英是「高級的外省人」,「高級的統派」;但是,「高級的外省人」、「高級的統派」不是「高尚的外省人」、「高尚的統派」。

 中國客郭冠英之類「高級的外省人」、「高級的統派」,之所以能在台灣盛行的原因,當然是由於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

 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導致功利主義的盛行,也是中國國民黨殖民統治的設計內涵。台灣景氣最好時,民主鬥士就有「養豬」之說,意謂台灣人「肥了腸子,瘦了腦子」。結果是蔣家政權成功地延續了威權統治,台灣人不知真相,還在「懷念」獨裁統治者蔣經國。

 到了民主時代,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導致功利主義的盛行之弊病,透過政商勾結,進而演成財團治國;國庫通黨庫,也就演成國庫通財(財團)庫,而黨庫也變相為財(財團)庫了。

 2000年,民主進步黨首度執政;2016年,民主進步黨再度執政,也暫時無法扭轉財團治國宿習牢固的系統性結構,民主進步黨對「兆豐事件」的「無可奈何」就是最好的鐵證,餘可推論。

 台灣缺乏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導致功利主義的盛行,簡單講就是經濟掛帥,金錢至上。其實,「重視氣節的社會風氣」,與「功利主義、經濟掛帥、金錢至上」,兩者並非絕對衝突。

 簡言之,速言之,例如,台灣社會如果有重視氣節的風氣,「功利主義、經濟掛帥、金錢至上」不至於不擇手段;「政商勾結,財團治國;國庫通黨庫,國庫通財(財團)庫」也會有所節制,不至於無法無天、積重難返。而「中國買台灣」碰到「台灣氣節」也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同樣的道理,「台灣氣節」若能發揮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也不會有林政則、郭冠英之類存在的空間。

 「台灣氣節」若能處處發揮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也不會有中國客郭冠英的「鬼島」之說。中國客郭冠英這個「高級的外省人」、「高級的統派」,雖然可惡至極,但是,我反而要感謝他這個可惡至極的「緣起」,讓我們備受羞辱之餘,也被刺激而思考到「台灣氣節」的失落。

 我把中國客郭冠英當成反面的測試劑,當中國客郭冠英之類很大聲、很多人,表示「台灣氣節」幾乎已經沉淪滅沒;當中國客郭冠英之類消聲匿跡時,表示「台灣氣節」還存在,而且發揮了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

 東亞東漢時,曹操終其一生都不敢篡位(漢帝完全有名無實),史家認為,主要原因是東漢建國者漢光武帝提倡氣節,衍為社會風氣,發揮了強力普遍的道德制裁力,到了東漢末年,影響力還在,曹操有所顧忌。

 台灣人啊!除了錢!錢!錢!還有氣節!氣節!氣節!

 台灣人啊!你相信嗎?氣節可以抵制政商勾結、財團治國,有益於分配正義、景氣復甦。

 台灣人啊!你是政商勾結、財團治國的潛在共犯?還是抵制政商勾結、財團治國的無名英雄?

 台灣人啊!你是容忍中國客郭冠英的潛在共犯?還是消滅中國客郭冠英等的無名英雄?

 台灣人啊!你是屠殺「台灣氣節」的潛在共犯?還是拯救「台灣氣節」的無名英雄?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