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棋局與棋士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世局如棋局,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都是棋士。國家興衰存亡,決定於棋藝,並不決定於國家大小。當年的世界三大帝國:羅馬大帝國、蒙古大帝國、大英大帝國而今安在哉?與其同時的「小國」卻能續存至今。

 每一個國家都是棋士,小國藝高膽大,是最有志氣的;小國藝低膽小,是氣短;小國自認棋子,是沒有志氣;小國自認棄子,連氣都沒有了。

 即使是棋子,之所以能夠被當成棋子,必有其被利用的價值,在利用者與被利用者之間就是一盤棋局。冷戰時期,美國利用台灣反共,台灣利用美國圖存壯大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時反共的中國黨常說:「誰利用誰還不知道哩!」那種心態,屬於「小國藝高膽大」,是「最有志氣」的。

 棋子之所以變為棄子,固有其客觀的原因,也有主觀的原因,主觀的原因就是原來被利用的價值消失了,自己又沒有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有志氣的國家(無論大小),都是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沒有志氣的國家(尤其是小國),都是等待被利用的價值出現(客觀的幸運)。

 沒有志氣的國家(尤其是小國),只是等待被利用的價值出現(客觀的幸運),聽天由命,就是無能的棋士,等而下之就是自暴自棄的棋子、棄子了。

 在台美日合作新局中,中國黨反而變調改倡「棄子」之說,原因是中國黨不反共了,雙統合一了,兩黨合一了;又不認同台灣,所以從「最有志氣」變成「沒有氣了」。既不是棋士,遑論棋藝?

 中國黨當年有志氣作為棋士時,棋藝格局也愛自我設現。中國黨不認同「台灣」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只是一個地理名詞。但是,卻用「台北」為「中華民國」代名詞,行遍天下。「台灣」是一個地理名詞,「台北」不也是一個地理名詞?還是一個比「台灣」更小的地理名詞。

 這種棋藝,不只是國內,也是世界棋局的「大笑話」,因為它是中國黨國內外棋局中的自殺之棋藝,終將在國內自絕於台灣選民,而使中華民國自絕於世界各國,為了活命,只有一條路:中國國民黨走向中國共產黨,中華民國走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結果就是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一起滅亡。

 他們未嘗不知,可是他們就是要這樣下棋,這種走法令人懷疑:他們是在利用中國國民黨與中華民國的剩餘利用價值,謀求自己的意識型態或個人利益之實現。

 中國國民黨有中國國民黨的棋步:自暴自棄。台灣棋士有自己的走法:美國利用台灣,台灣利用美國,「誰利用誰還不知道哩!」;台灣棋士「小國藝高膽大」,台灣族要走的是「最有志氣」的棋步。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