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年金改革輕忽積極面?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年金改革有消極面,也有積極面。消極面是「負面的」,當然爭議吵翻天;積極面是「正面的」,民進黨政府何不勇敢面對?

 例如基金獲利若能夠提升,更能大幅降低政府及利害關係人的財務壓力;據財經學者統計,使三兆元的勞動基金報酬率提高一%,就是300億元!

 然而,中華民國從來基金操作很不理想,媒體報導還經常是虧損的消息,令人匪夷所思。

 以股市投資而言,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大賺其錢;中國國民黨政府(黨力黨才+國力國才),「三兆元的勞動基金報酬率提高一%」何難之有?中國國民黨政府基金操作怎麼會不賺反虧?

 股市股民眾口一聲,江湖答案只有一個:中國民黨買績優股,中國國民黨政府基金不買績優股(買財團績差股、虧損股,當然長短線皆輸)。

 一般認為:中國國民黨比較偏財團,民進黨比較不偏財團。2016年民進黨執政,年金改革應該在積極面的基金操作上有所作為。

 然而,基金績效並未受到足夠重視,在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的議題中,雖然初擬有基金的運用與績效、適當基金規模及保證收益機制等問題,但是,幾無財經相關專長的委員,又是一個匪夷所思。

 年金改革除了積極的決心,積極的耐心,還要有積極的方法。蔡英文有積極決心、兼任年金改革委員會主委的副總統陳建仁有積極耐心,然而,在年金改革委員會卻幾無財經相關專長的委員,顯然輕忽積極的方法,令人不能無惑。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