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中國沒有戰爭的失敗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國際秩序的和平,要以談判代替對抗,不要以對抗代替談判,這是20世紀以降世界文明人的國際常識。

 美國從20世紀作為世界強國,21世紀作為世界超強,基本上是推銷以談判代替對抗,來維持國際秩序的和平。

 具體而言,犖犖大者,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以美國為首建立「國際聯盟」失敗,第二次世界大戰再度浩劫不能避免;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又以美國為首建立「聯合國」,終於成功維持國際秩序的和平,至今未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居功厥偉,不愧為「世界警察」。此外,美國還在國際推銷民主與人權,促進了世界文明。

 美國的偉大,其實來自兩次世界大戰以對抗代替談判的野蠻與殘酷的人類歷史教訓,使得美國為自己也為世界,能夠堅持到底一再致力於以談判代替對抗的文明與慈悲,維繫了現代人類的國際秩序與和平。

 中國20世紀強調「和平崛起」,21世紀就顯露以對抗代替談判的心態與作為,在東海與南海選擇挑起國際衝突,製造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不安,破壞國際秩序與和平,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中國自以為強大以後,若想超越美國,應以成功的美國為師,致力於以談判代替對抗的文明與慈悲,維繫現代人類的國際秩序與和平;何以反其道而行之,以失敗的蘇聯為師,走上以對抗代替談判的人類歷史舊路?

 中國趕美,未免操之過急,但是,在「政治專制本質」與「民族主義失控」兩者互相影響之下,操之過急的「霸權主義」既是不可避免,又是不得不然。 

 中國走上人類歷史舊路,未必就會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一定會帶來世界緊張,海洋問題是世界問題,美國重返亞洲,中美對峙,當全球其他愛好國際和平的文明國家選擇站在美國這一邊時,中國沒有戰爭的失敗,難道不會使海洋問題變成大陸問題,國際問題變成國內問題?中國共產黨尤應三思。

 中國之變,有跡可尋。變動是一種機會,中國之變,將帶給世界什麼樣的機會?將帶給台灣什麼樣的機會?

 

  2016.06.0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