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誰說民進黨新政府沒有人才?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新政府準官員逐批放榜後,由於綠少,被人嘲為民進黨沒有人才。

 這種說法,在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還講得通;2016第二次執政,就不見得正確了。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一黨執政超過半個世紀,再加上一黨獨大,一黨專政,黨國體制,沒有政黨輪替等因素,國家人才與政黨人才不可分,哪有什麼政黨人才之可言?

 在台灣這種極為特殊的政治生態之下,發生首次政黨論替,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即使以中國國民黨籍的唐飛為行政院長,也應該單解為國家人才。

 2016民進黨第二次執政,性屬完全執政,政治生態丕變,再加上中國國民黨有可能長期在野,果真如此,不也是:國家人才與政黨人才不可分,哪有什麼政黨人才之可言?

 20160116選後之初,主流媒體對於未來的民進黨新政府,不是曾經有一段日子炒過類似「反對黨在哪裡?」的議題嗎?怎麼大家都善忘速忘了?

 新政府用人無論是在全綠、多綠、少綠、無綠之下出現任何一種內外搭配的組合情況,都不能說是「民進黨沒有人才」了。我們在意的、看重的是民進黨贏得選舉的「政見」,而不是政治人物的「人選」。

 如果要開個最超級的大玩笑,還可以這樣說:我們十分擔憂民進黨會不會在台灣一黨超長期執政,再加上一黨獨大,一黨專政,黨國體制,沒有政黨輪替等等,國家人才都是民進黨的政黨人才了。

 這個時候,我們在意的、看重的、擔憂的怎麼會是「民進黨沒有人才」呢?是誰對台灣政治生態與民主的進展與深化會那麼遲鈍呢?

 

  2016.04.1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