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擱置爭議,共存共榮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60116之前,中國國民黨傾中路線喊出五花八門的政治名詞或說法,在大選前半年更是甚囂塵上,儼然台、中兩國「政治協義」的前置作業、全民參與大議論。

 在大選中,中國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兩國政策講不清楚、說不明白。但是,中國國民黨在中國講一套,在台灣講一套,甚至講好幾套,自己黨內眾說紛紜,選前、選中口號也不一致;中國國民黨在面對台灣族人民的時候,不也是講不清楚、說不明白?

 更糟糕的是,中國國民黨講不清楚、說不明白之中,又充滿了語言霸權、欺瞞性格,致使說服力降至歷史冰點,這可由20160116大選大敗的台灣族民意教訓獲得證明。

 中國國民黨總統大選挫敗後,黨內青年自組草協聯盟,盼成黨內改革力量。草協舉辦台北首場說明會時,草協聯盟發起人、前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說:如果國民黨不貼近民意,又遑論領導民意?要讓民眾信服,首先得要貼近民意。

 其實,馬政府傾中政策最後就是要政治談判和平協議,複製西藏模式或香港模式,20160116大選之前已經呼之欲出;如果20160116大選中國國民黨勝選,將被視之為台灣族民意的背書,政治談判和平協議可能立即付之實行。

 20160116大選之後,民進黨總統與國會皆大勝過半,台灣族民意強烈地向中國國民黨及馬政府說不。中國共產黨已有面對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的經驗,對民進黨基本主張與台灣族民意並不陌生;20160116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之後,更看清了2008—2016年馬政府傾中只是中國國民黨及買辦權貴們的一廂情願。

 更重要的啟發是:在2000—2008年聯共制台,以及2008—2016年雙統合一實踐之後,反而導致20160116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中國共產黨終於確定了解台灣問題「維持現狀」的現實性;也就是毛澤東、鄧小平的指導政策:台灣問題是長遠的未來式。

 其實,古往今來,在人類的歷史長河裡,統獨本來就是分合不已的常態關係,獨立之後統一,統一之後獨立,或者是分離之後合併,合併之後分離,在現代文明和平運作之下,不也是「歷史的自然現象」?也就是人為的緊張已經降至最低,甚至遭到排斥!中、台兩國政治人物與人民都應該學習做一個世界人,習慣於人類21世紀的現代世界文明與國際和平秩序。

 所謂毛澤東、鄧小平「長遠的未來式」,就是「擱置爭議,共存共榮」。在毛澤東、鄧小平的指導政策,以及李登輝終止動員勘亂時期的互相定調之下,台中兩國停戰了!和平了!在停戰與和平的基礎上,台灣繁榮起來了!接著中國也繁榮起來了! 

 國共兩黨徒子徒孫何以妄想「逆勢而為」、「導和於戰」?忘記了「宜和不宜戰」的歷史教訓、父祖教訓?導致「變緩和而趨緊張」,「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更何況逞一時口舌之快,務虛而不務實?妄想「個人的歷史地位」而不顧國際和平秩序與國民幸福經濟的穩定?

 如今,適逢台、中兩國經濟面臨重大困境危局,以及20160116大選台灣族民意空前明顯的強烈表達之後,兩國政府更宜深思歷史教訓、父祖教訓,遵循「擱置爭議,共存共榮」的「毛鄧李政策」,走回「任何時局的雙贏正軌」。

 

  2016.01.2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