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最黑暗的時代,最光明的時代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5年10月19日吳介民與廖美在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論壇發表「被統一的張力」一文。文中引言說道:「人們經常陷入理想與現實的鴻溝而苦惱不堪,有些屬於個人掙扎,有些則在國家社會的層次發生拉扯。個人心理落差或許無關大局,但集體的心理落差可能造成巨大的政治後果。困擾台灣幾個世代的統獨爭議,就是一個同時攸關國家前途與個人抉擇的重大議題。」

 其次介紹研究調查的統計數字:台灣民眾在「當下統獨選擇」與「預期未來統獨走向」之間,存在著明顯落差。多年來,「統一」已經成為小眾選擇,此次調查只有16.1%選擇統一;但是,當詢問人們對未來趨勢的評估,卻有高達49.7%預期「台灣被中國大陸統一」。「獨立」已是主流選項,有46.4%,但評估將來可能獨立者則為35.9%。選擇「中間立場」的人有37.5%,然而,預估台灣未來可以繼續「維持現狀」的人,只有14.4%。

 結論說道:『台灣有將近半數的人預估未來會「被統一」,顯示社會廣泛的危機感。危機意識促使人們關心公共事務,參與討論。「兩岸服貿協議」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被公民社會否決。太陽花運動之後,曾經創造一個「憲法時刻」(語出黃丞儀),興起一波由下而上的憲改倡議。從事憲政改造,必然會觸及「現狀」中各種不合理的對國家發展的桎梏。然而,主流政黨提倡「維持現狀」,其實在阻礙人們對台灣未來的想像進行公共討論。人們如果沒有參與到國家前途的討論,評估要為理想付出何種代價,怎麼可能克服「隨波逐流」或「搭便車心態」,激發真實的改革動力?』

 台灣國經濟傾中衰退,憲政毀亂崩解,僅此足以面臨亡國危機,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在中國謀我日亟的「和平統一」統戰攻勢乘機內外夾擊之下,可謂為「最黑暗的時代」。

 在「最黑暗的時代」難免會有灰心喪志的現象出現,所以數字會說話:當詢問人們對未來趨勢的評估,卻有高達49.7%預期「台灣被中國大陸統一」。「獨立」已是主流選項,有46.4%,但評估將來可能獨立者則為35.9%。選擇「中間立場」的人有37.5%,然而,預估台灣未來可以繼續「維持現狀」的人,只有14.4%。

 所幸李登輝前總統給台灣國留下了民主制度,讓台灣族人民有自主決定前途的機會。其次,「危機意識促使人們關心公共事務,參與討論。」台灣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關心國家的前途,而且視之為切身的問題。第三,引導國家方向必須有積極的力量;而且是積極的力量,不是消極的力量。

 消極的就是前述灰心喪志的一群,但是,灰心喪志畢竟只是一種心態,一種現象。引導國家方向的力量是積極的力量,積極的力量是一種實體的力量,不只是一種心態,一種現象。

 台灣國有沒有積極的力量?「九合一」與「太陽花」就是積極的力量,「九合一」與「太陽花」的發生證明台灣國有積極的力量。「九合一」讓中國國民黨空前慘敗,台灣民進黨空前大勝;「太陽花」彰顯立法直接民權,激發五十萬人民站出來!更進一步證明了積極的力量是實體的力量,是引導國家方向的力量。

 事實勝於雄辯:這種力量超越了消極的力量,也超越了政黨的力量,成為引導國家方向的力量。所謂「公民力量」、「新人民力量」、「新國家的力量」、「大覺醒的力量」都是積極引導國家方向的實體力量。

 我們期待「野火燎原」,這種積極引導國家方向的實體力量,在台灣國「最黑暗的時代」點亮2300萬人心,共同創造一個「最光明的時代」。中國客喜歡消極地說:「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我們台灣族就來個積極的說法:「有敵國外患者國恆立」。

 2015年10月19日吳介民與廖美「被統一的張力」一文發表之後,兩個月來的選舉活動中,我觀察到台灣國主流民意絕對是積極的。我的結論是:「有敵國外患者國恆立」就是吳介民與廖美「被統一的張力」一文之「結論」的「弦外之音」。

 

  2015.12.1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