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阿帕契軍紀事件」,起初輿論只是著眼於表面軍紀的討論,後來樂見導入了軍中文化的本質探討。軍隊必須絕對服從,不必談下對上的監督;至於平行監督則流於形式,軍中政戰比文官政風還無力,唯主官馬首是瞻。

 所謂上對下的監督,例如政對軍的監督,本來可以發揮效力,由於政之腐敗,政對軍的監督,名不正言不順,終也流於形式,結果是政軍交相賊,官官相護。換言之,軍權也是政權的一部份,如果整個政府是腐敗的,整體公權力是腐敗的,怎麼可能軍隊文化或軍紀能夠「出污泥而不染」呢?

 古代曾有皇帝被治軍甚嚴的軍將拒入軍營的故事,那個軍將就是周亞夫(前199-前143年),漢朝軍事家,沛郡(今江蘇豐縣)人,是周勃的兒子,在七國之亂中,他統帥漢軍,三個月平定叛軍。

 除了古代皇帝在當時制度上並非軍隊統帥的理由之外,皇帝所代表的政權也必須是不腐敗的,否則皇權至高無上,可以超越軍權,皇帝如果硬要闖進軍營的話,軍將又如何阻擋得了?

 果然,周亞夫後來因為「得罪」漢景帝,絕食後吐血而死於獄中。皇帝被治軍甚嚴的軍將拒入軍營,不也是「得罪」?同樣是「得罪」,皇權不腐敗時,周亞夫不必死;皇權腐敗時,周亞夫就必須死。

 歷史家最清楚,中華民國的軍隊軍紀或軍中文化從來沒有真正好過,因為大中華民國由於政治腐敗導致軍事失敗,逃亡台灣。亡國之敗,照理小中華民國應該痛改前非,奮發圖強,為什麼腐敗依舊呢?

 小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由於一黨獨大,永遠執政超過半個世紀,在民主國家絕無獨有,在專制極權國家大概也是第一名,「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這是台灣最大的「政治奇蹟」,也是最大的政治不幸。

 所幸,台灣民主運動有成,祖先前輩前仆後繼,犧牲自由與生命也在所不惜,終於建立民主的制度形式。其間保守派堅拒民主,理由千奇百怪,還有認為靠媒體監督政府就不會腐敗者。

 即使是現在,民主開放,言論自由,媒體監督力量更大了,結果政府還是不能免於腐敗。成熟先進的真正民主國家,為什麼還需要不斷的政黨輪替?就是為了防止政府腐敗。此所以李遠哲2000支持並促進民進黨意外執政,結果令人失望,他至今仍然要說他並不後悔。

 唯有不斷的政黨輪替,才能落實民主政治,尤其是舉世特別的台灣,更必須不斷的政黨輪替,才能打破唯一超級大黨中國國民黨永遠執政演成的假民主、真專制的政治文化,才能改變台灣「絕對權力絕對腐敗」的宿命。

 否則,政治改革,軍紀改革,其他改革,縱使言論自由100%,媒體第四權監督100%,都是狗吠火車,連群眾運動都成效有限,政治腐敗、軍紀腐敗變成正常現象,而民主政治變成「民主樂園」,「政治樂園」,豈止「軍中樂園」?

 

  2015.04.0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