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台灣獨立與國際政治的變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族因為冷戰時代台灣國曾經接受過美援,親美態度根深柢固,所以,美中建交時國人失望憤怒至極,政治抗議的活動風起雲湧,反美情勢高漲過一時。

 當時的政治抗議活動,其實是反共的中國國民黨主導的,目的在於轉移政權危機,果然長年被中國國民黨反共教育的人民敵愾同讎,完全依照中國國民黨的劇本演出,中國民黨也完成達到了目的。

 台灣族國際學者、有識之士早有預計,冷戰結束後,基於國際政治與國家利益,中美建交是遲早要發生的;反而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在欺騙臺灣族,還欺騙到最後一刻哩。

 2016台灣本土民進黨有可能重返執政,去年1129之後,美國政府就公開表示擔憂,直接間接、明的暗的,施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她明確表達台、中兩國政策。台灣國內統派見獵心喜,施壓蔡英文早日面對中美壓力。

 自由時報三月29日刊登美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美應讓台灣人自由選擇領導人」一文,算是台灣族的國外知音,卻是國際少數的聲音。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至今沒有明確回應,有沒有明確回應都是政治人物的策略運用。在國內外的政治雜音之中,我們自己台灣族人,對於台灣獨立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被自己給邊緣化了。

 台灣族人深知,台灣國如果不堅持獨立建國的意志,不早日爭取法理上的獨立,在中美兩國國際政治鬥爭中,作為鬥爭籌碼的台灣國,遲早都有可能被出賣。也正因為客觀環境如此,台灣族人民沒有悲觀的權利,主觀的心理建設反而特別重要。

 越南在國際政治上,曾經面對法國、中國、美國的壓力,越南反而戰勝三大強國,擺脫殖民地的命運,獨立建國,對抗強權,絕不屈服,越南國至今屹立不搖,在現代國際政治上締造了不可思議的戰果,普為世人所尊敬,政治家與軍事家至今津津樂道,大家都承認越南最珍貴的資產或武器就是:獨立建國,一致團結的堅強意志,主觀的超能力。

 無獨有偶,越南之外,台灣族人民常常忽略了阿富汗。阿富汗,曾經面對美蘇二大強權的政軍壓力,結果竟然贏得最後勝利的果實。在現代國際政治上同樣締造了不可思議的戰果,普為世人所尊敬,政治家與軍事家至今津津樂道,大家都承認阿富汗最珍貴的資產或武器就是:獨立建國,一致團結的堅強意志,主觀的超能力。

 其實,阿富汗比越南更了不起。當時世界超強的蘇聯進軍阿富汗,過於輕敵,沒想到阿富汗如此頑強,歷經十年入侵的戰爭而無法征服之,在蘇聯帝國主義向外擴充的霸業中,首嚐敗績。

 更有不可說的秘辛,由於十年戰爭的驚人耗費,軍費拖垮了蘇聯的經濟實力,自從阿富汗撤軍之後,蘇聯國力日衰,終於瓦解,被俄羅斯併吞的各國紛紛恢復獨立。小阿富汗能夠板倒大蘇聯,完全出乎世人的意料之外。蘇聯的瓦解,被俄羅斯併吞的各國紛紛恢復獨立,最大功勞要歸於阿富汗的堅持獨立戰爭,反對蘇聯的併吞統一,永遠絕不認輸,終於反敗為勝。

 古今台外的國際政治、國際戰爭都有以寡擊眾而最終獲勝的實例,客觀劣勢的一方獲勝的先決條件都是獨立建國,一致團結的堅強意志,主觀的超能力。

 當年波羅的海三小國爭取獨立,美蘇始終反對,猶如美中之於台獨。在國際政治上,既然各國有各國的國家利益,波羅的海三小國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為什麼要為了美蘇的國家利益而自己的國家利益?波羅的海三小國堅持自己的國家利益,終於恢復獨立之後,反對的美國反過來承認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獨立,同樣是為了美國的國家利益。

 可見美國的國家利益是可以改變的,這就是客觀環境的改變,就像冷戰時代台美建交結盟,冷戰結束後變成中美建交;就像冷戰時代美越交戰,冷戰結束後美越反而談和建交。國際政治的客觀環境會變,不易掌握,但是,主觀的堅持可以不變,堅持不變才能等待有利於我的客觀環境變化之到來時機。 

 台灣族的國力勝過波羅的海三小國、越南與阿富汗太多了,波羅的海三小國、越南與阿富汗面對的國際政治與戰爭之壓力又勝過台灣國太多了,何況在台灣人的歷史上,曾經是多國殖民地的台灣國,從來都沒有為自己打過一次獨立戰爭,怎麼知道不會勝利?波羅的海三小國、越南與阿富汗能,而台灣不能?

 

  2015.03.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