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從228到318的國家暴力與轉型正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318學運周年,民進黨籍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政府於三月20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共14座中國國民黨意識形態象徵的蔣中正銅像全部拆除,這是台灣國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歷史新階段里程碑。

 318學運國家暴力再現於21世紀的民主台灣國,根本原因就是228大屠殺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與轉型正義拖延了68年,台灣族未完成過去式歷史必須清算所導致的現在式歷史可能再度發生的果然悲劇。

 韓國「光州屠殺」15年之後完成過去式歷史必須清算的文明結論,台灣國228大屠殺不只68年之後仍未完成過去式歷史必須清算的文明結論,還豎立228大屠殺的元凶銅像,讓他遍布台灣國的土地,形成韓台兩國強烈的對比。

 韓國光州屠殺得到公正的追究與處理,元凶全斗煥總統被判死刑、幫凶盧泰愚總統被判20多年有期徒刑;台灣國228大屠殺元凶蔣介石總統至今未受清算與審判。

 韓國光州屠殺罹難者也都儘早得到賠償和完全的昭雪,台灣國228大屠殺由於中國國民黨的惡意拖延,罹難者由於家屬失聯或永恆的恐懼,只有少數人獲得過於遲到的「補償」和昭雪。

 全斗煥被判死刑,後來被特赦,他的被判刑與入獄,彰顯韓國的法治精神;全斗煥還向全國人民公開道歉,並在隱遁寺廟時坦言:「一時的權力欲,讓我鑄下了大錯。」

 蔣介石肖像還占據台灣國教科書、各級學校教室、公私立機關辦公室等,迄今不僅銅像依然矗立台灣國土地,無所不在,在首都台北市還有他的獨家紀念堂。台灣國彰顯的不是法治精神,而是中國國民黨的「人治」精神。

 「蔣介石」碰到「全斗煥」,後者一定被虧:「你這個總統是怎麼當的,論殺人,你太小兒科了!怎麼我這個總統旺到死後還上天堂,你生前壽還未終就先下地獄了?」

 韓台國家暴力的清算大異,主要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台灣國68年來,中國國民黨是永遠的第一超級大黨,又是永恆的執政黨,立法院也是中國國民黨的立法院。

 2000-2008年雖由本土民進黨意外執政,但是,立法院還是中國國民黨的立法院,不是國家的立法院,更不是民進黨的立法院。中國國民黨不清算自己,復阻擋民進黨與台灣國人民的清算,轉型正義幾乎落空68年。

 無可奈何的台灣國人民心知肚明:不清算過去,不消滅中國國民黨,台灣國的民主永遠無法正常化,台灣這個國家也永遠無法正常化,勢將永遠成為中美兩強國際政治鬥爭的籌碼,隨時有被出賣的可能,而再次印證永遠的殖民地宿命。

 韓國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結論,使得韓國可以從國家層次建立制度性與法律性的機制,來遏止國家暴力的再發生;其規範機制的超越功能,更使韓國因而進入先進的民主文明時代。

 台灣國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至今沒有結論,使得台灣國無法從國家層次建立制度性與法律性的機制,來遏止國家暴力的再發生;所以,2008年中國國民黨黨國復辟之後,馬英九的大小國家暴力以諸多面貌不斷地出現,而以2014年318學運的流血鎮壓為最。

 228大屠殺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至今沒有結論,導致馬英九在權力發生危機時,不惜運用國家暴力,歷史惡性循環終於發生;228大屠殺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久無結論,政治觀察家預言式的擔憂,終於在馬英九身上發生!這不正是「歷史的教訓就是永遠不能記取歷史的教訓」嗎?

 可是,在中國國民黨執政之下,318學運的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至今沒有結論,如果未來永遠沒有結論,那麼,從228到318的惡性歷史循環勢將無法終止(-318)而是延續(228-)成為(318-)的歷史模式,問題只是下一位在權力發生危機時不惜運用國家暴力的政治人物是誰而已。

 中國國民黨阻擋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最大藉口之一,就是「族群和諧」與「歷史諒解」,韓國光州屠殺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結論,適足以反應中國國民黨沒有「族群和諧」與「歷史諒解」的懺悔誠意與贖罪心胸。

 光州屠殺者是「嶺南慶尚道新羅人」,擁有統治優勢,對被屠殺者「湖南全羅道百濟人」表顯族群優越感,後者在政權歧視打壓之下無異於二等公民。這種韓國光州屠殺的背景因素,比之於台灣國228大屠殺,令人驚訝地發現:何等相似?而韓國人面對與處理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態度,比之於中國國民黨,真是天地懸隔啊。

 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還牽涉到反抗的背景因素之雷同:228大屠殺發生時的陳儀統治環境,與318學運流血鎮壓馬英九的統治環境,都是貪污、腐敗、獨裁、剝削、壓迫。不同的是,228大屠殺,文明的台灣族被嚇呆嚇死了!他們已經不相信自己的力量;318學運流血鎮壓,台灣族沒有被嚇呆嚇死,他們仍然相信自己的力量,在當年的九合一大選讓中國國民黨慘敗。

 去年九合一大選讓中國國民黨慘敗,也可以說是要求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一種表現形式,從318到1129經過九個月的時間,其迅速還超過韓國的15年,台灣族的大覺醒永不嫌遲。

 今年台南市政府於三月20日上午同步動工,將八所國中、六所國小內的14座中國國民黨意識形態象徵的蔣中正銅像全部拆除,這是台灣國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歷史新階段里程碑,也是要求國家暴力過去清算轉型正義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2015.03.2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