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獄劫疑雲與老K文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獄劫疑雲,在專家學者眼裡,諸多蛛絲馬跡可議;在一般人的說法是:「反正關在門裡,外人不得而知,隨便他們去說了!」換言之,就是指責獄政人員做假說謊。

 獄劫與老k有什麼關係?獄政人員做假說謊與中國國民黨有什麼關係?

 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超過半個世紀,中國國民黨是永遠的第一超級大黨,永遠的執政黨,台灣的政治文化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文化。

 在威權時代,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部長級以上,在媒體上都是「完人」,紙包得住火。在威權時代,主流媒體還是報紙,而報紙都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當時的大報老闆都是中國國民黨的中常委。

 我曾經任職聯合報,上班第一天,照例要拜見老闆,當時的董事長當面跟我「宣誓」說:「我們聯合報是支持政府的!」言外之意不言可喻。

 在這樣的媒體環境裡,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都被美化、神化、聖賢化了!這樣的政治文化就是說謊做假的文化:「為賢者諱」。上行下效,說謊做假的文化變成台灣普遍的社會文化。

 在今天的基層公教人員,私下還有人這樣說:「要做假,我也很會做假。」獄政人員如果做假說謊,也是「很正常」的文化現象。做假説謊可以掩飾錯誤,逃避責任,還能維護法務部的尊嚴、掩飾馬政府的無能。

 如果是在威權時代,誠如百姓的名言:「反正關在門裡,外人不得而知,隨便他們去說了!」很可能沒有人公開質疑,媒體也只是「政府公報」、「政令宣導」一番,然後不了了之。

 威權時代,中國國民黨黨工在記者招待會上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感謝各位記者小姐先生對政府政令宣導的配合」。除了「政令宣導」,記者很會歌功頌德,私底下卻說:「自己聽了都會臉紅!」

 不要說威權時代,民主自由的現在,如果你說中國國民黨歷史做假說謊,藍營人士的反應是:「歷史哪有假的?」然後用「有色眼光」瞪你一眼。即使你說的是歷史真相,他也會把你歸為流行的説法:「藍綠惡鬥」。

 如果是在威權時代,他會認為你是叛亂份子,情治人員會把你列入黑名單,你一輩子就完蛋了。結果台灣族人民跟記者一樣,不講真話,只講假話好話,全國團結一致,人民與政府感情融洽、和諧、美好。

 政府威權,媒體無權(第四權),人民沒有聲音,共同造就了偽君子的政治文化,難怪偽君子的黨國之子馬英九會被神化、美化、廉潔化完全成功,如果是在威權時代,台灣族人民可能永遠看不到馬英九的真面目。

 民主自由的時代,言論開放,媒體有權(第四權)了!如果獄政人員還敢做假說謊,足以證明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文化影響之深遠,遺毒猶在,改革空間大矣!

 台灣官場做假說謊的政治文化改革不易,為什麼?因為台灣做假說謊的文化就是中國國民黨的政治文化;台灣文化改革不易,對誰有利?膝思可矣!

 

  2015.02.25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