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為什麼台灣檢察官不能中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次台北市長選舉,發生「竊聽疑雲」,檢察官辦案公然傾斜,荒誕不經,備受法界恥笑與批評,卻依然故我,還變本加厲,暗助一方。終於選舉末尾引起他方全面反擊,以及市民公憤。

 台灣中華民國超過半世紀以來,實施民主以後,為什麼政黨之爭、選舉之時,人民總是看到檢察官不中立?批評之餘,永遠無法改善?

 檢察官行政系統的上司是法務部→行政院→總統,超過半世紀以來中國國民黨始終是台灣中華民國唯一超級大黨,檢察系統本身的最上級長官都是歷年來中國國民黨的政務官所提拔(有的人根本就是中國國民黨黨員)檢察官如何能夠中立,平時不易,政黨之爭、選舉之時,更是難上加難?

 如果你是檢察官,又能如何!所謂獨立辦案、行政中立、司法中立,都是「美麗的錯誤」、「炫目的謊言」!鑑往知來,人民繼續罵檢察官,又有何用?

 人民不罵檢察官要罵誰?當然是中國國民黨!

 我不罵檢察官,痛苦的檢察官最知道問題癥結所在,制度怎麼改,早就有人建議:檢察系統各級長官全部由檢察官自選,考績、調動、升遷自評,切斷總統、行政院長、法務部長與檢察系統的連聯繫,獨立辦案、行政中立、司法中立才能落實成真。

 制度變革需要立法,立法院是「中國國民黨永遠的立法局」,「檢察官這麼好用」、「檢察官這麼聽話」、「檢察官都是自己人」,中國國民黨為什麼要改?為什麼會改?中國國民黨是「政治家」,不是「道德家」。

 中國國民黨該不該罵?

 中國國民黨該罵!可是,台灣人罵了中國國民黨,又選了中國國民黨,讓它成為「永遠的台灣第一超級大黨」,這不是很矛盾、很奇怪嗎?超過半世紀以來,中國國民黨都在暗地裡偷笑哩!

 所謂獨立辦案、行政中立、司法中立,也不是幻想,而是絕對可以實現的理想:透過選舉,只要終結了中國國民黨「永遠的台灣第一超級大黨」的優勢,就能改變「立法院是中國國民黨永遠的立法局」的宿命,就能改變檢察系統的制度,就能實現獨立辦案、行政中立、司法中立的理想,促成台灣民主法治的健全。

 這次九合一地方大選,看似與檢察系統的制度改革無關,其實不然,11月29日,正是台灣人「改革的一天」!這次選舉在野黨如果能夠大勝,消減中國國民黨的實力,下次立委改選才有可能拚過半,終結中國國民黨「永遠的台灣第一超級大黨」的優勢,改變「立法院是中國國民黨永遠的立法局」的宿命,建立檢察系統的新制度。

 司法改革是用「救」的,不是用「罵」的。能不能「救」檢察官、「救」立法院、「救」民主、「救」經濟、「救」國家、「救」台灣、「救」自己?都要看選舉,你終於相信選票的神聖了吧?你終於知道該怎麼投票了吧?

 台灣人,11月29日,看你的!

 

  2014.11.2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