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弦高與郭台銘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中國大發之後,每逢台灣選舉,他一定公開表示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無論是中央或地方選舉。

 這個大企業家董事長還曾經為地方選舉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親自站台(露天野台),開創台灣選舉史與商業史上的新記錄。

 雖然郭台銘董事長的行為表現實在過於突兀,但是,在商言商,如果中國國民黨的經濟決策有利於鴻海集團,郭台銘董事長的表態也無可厚非。

 思想決定行為,郭台銘董事長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呢?他說過一句話:「政治要為經濟服務」,我認為這就是他的中心思想。

 「政治要為經濟服務」,這句話從文字表面形式來看,似乎沒什麼錯誤。其實不然,「經濟」一詞,一般人講話、寫文章時,含意十分籠統,沒有下個定義。

 僅以範圍大中小而言,我們就可以簡單分為國家經濟、商人經濟、鴻海集團經濟。如果鴻海集團經濟與其他商人經濟利益發生衝突、商人經濟利益與國家經濟利益或政治利益發生衝突,誰該犧牲或調整?

 主張「政治要為經濟服務」的郭台銘董事長,相信不相信有一個國際商人主張「經濟要為政治服務」?他雖然沒有用嘴巴講出來,卻是以行動表示,把他的中心思想付諸實行。

 郭台銘董事長出生台灣,在台灣求學長大,以他的年紀來算,一定讀過中國國民黨早期的教科書所載:春秋時代愛國商人弦高的故事,也許今天的郭台銘董事長已經忘記了!

 我把弦高的傳記轉載於下,喚起大家昔日的記憶,全國人民跟郭台銘董事長都來重新溫習一遍吧,看完之後,大家都保持沉默,只讓故事說話:

 弦高,春秋時鄭國商人。

 鄭穆公元年(前627年,魯僖公卅二年)弦高往洛邑經商,在滑國遇見將襲擊鄭國的秦軍。

 弦高基於愛國,冒充鄭國的使者,以四張熟牛皮和十二頭肥牛犒勞秦軍,慰問秦軍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三位將領,以示鄭國已預知秦軍來襲。

 同時,他又急忙派人回國向鄭穆公稟告,鄭穆公派人去招待秦國駐軍休息,秦軍發現鄭國「則束載、厲兵、秣馬矣」。秦軍知難而退,滅了滑國,往回撤兵。

 鄭穆公要獎賞弦高,弦高婉謝,並移民至東夷。

 

  2014.11.1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