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證嚴法師誤導眾生

 ●為名所害

 證嚴法師因成立慈濟功德會,從事慈善事業,而得令譽、享大名。其得令譽、享大名並非來自佛法修證,但是證嚴法師得令譽、享大名之後,「忘了我是誰」,以為自己的佛法修證與慈善事業一樣「偉大」,便「大」談佛法,跟「四大名師」一樣,常在佛法名相上鬧笑話,暴露佛法基本常識的無知。

 也許是名氣太大了,佛教界看笑話的人多,卻不願、不敢提出勸說、批評、指正,結果反而害了她,講得越多、寫得越多,自視甚高,以為入地了,謗法、謗僧無忌,真是為名所蔽,自害害人。

 為什麼說她自視甚高,以為入地?證嚴法師出版「心靈十境」,大談「十地境界」,就是最好的證據。如果不是自視甚高,怎麼敢出版「心靈十境」?如果不是以為入地,如何說出「十地境界」?

 證嚴法師「心靈十境」大談「十地境界」,既不如法,又鬧笑話,還出版流通,自曝其短,被佛教正覺同修會引經據典大力破斥(見「將佛法世俗化、淺化的證嚴法師」全文與「佛教之危機」275-281頁),導致佛教界難堪的評語:「根本不懂佛法之人」,「不學無術」,「身雖嬌小,然而其膽壯過於天矣」。

 ●證嚴「極喜地」

 證嚴法師認為:心中起意歡喜而利眾生,保持歡喜心不退,便可成就初地証量而入初地。初地名為「極喜地」,證嚴法師就「依文解義」了!這是她全憑一己想像「自創佛法」!

 證嚴法師也是「以我為準」、「依我解義」,心中起意歡喜而利眾生(做慈善事業),保持歡喜心不退(終生做慈善事業),這不是在說她自己嗎?這不是自以為入地(便可成就初地証量而入初地)嗎?

 證嚴法師的「成就初地証量而入初地」不需性障永伏如阿羅漢、親證如來藏、實證無生法忍果、實知法界因、具有道種智、通達般若智、能知天下一切大師之所墮等,就能心得「極喜」,那麼證嚴法師與慈濟功德會成員都可以登地了!恭喜!恭喜!

 ●證嚴初住位

 證嚴法師與慈濟功德會成員,縱能盡此一生廣勸眾生而作布施,再了不起,也不過是初住位罷了!

 為什麼判證嚴法師為初住位菩薩,而不到二住位?因為佛教正覺同修會對證嚴法師「法義辨正」,而證嚴法師從來不對佛教正覺同修會「法義辨正」,只是無根誹謗該會事行,妄謂蕭平實其人為邪魔外道,妄謂蕭平實所弘之法有毒,妄謂人曰:「隨蕭平實學法者,將來捨報時必下地獄。」

 蕭平實佛教正覺同修會正法,普遍被佛教界以三乘經典加以檢驗證實如 佛所說,證嚴法師不知正法、邪法分際,聞所未聞之甚深微妙正法,心生不忍,加以無根誹謗,不具三住位的修忍功德,尚未入三住位中。又不能持十重戒中之「不謗法戒」,未修足二住位的戒行、未證得二住位的持戒不犯功德,所以也不入二住位中。

 ●證嚴也是常見外道

 證嚴法師說:「其實生是死的開頭,死是生的起點,對佛家來說,軀體雖然終歸敗壞,意識(靈魂)卻是不滅的,我們實在不必害怕死亡。」(《生死皆自在》第111頁)。

 意識心是剎那剎那生滅的心,不是 佛所說不生不滅的真心第八識;證嚴法師及一般人所認知的靈魂其實是中陰身,不是意識心,更不是 佛所說的第八識實相心。

 在證明證嚴法師是常見外道之前,先舉示 佛對常見外道的定義,再來說明證嚴法師常見外道的證據而辨正之。

 首先舉示 佛所說的常見外道的定義,世尊在《大寶積經》卷119曾說:「於心相續剎那滅壞,愚闇不了意識境界,起於常見。」(CBETA, T11, no. 310, p. 677, b18-19)。

 由上經文正義可知,常見外道是指稱:【一般人對每日都會間斷而且正當現起運作時也是不停地剎那生滅的意識覺知心,不能真實了知其剎那生滅,誤以為是不生滅的真實心,執以為實,所以產生了錯誤知見,即誤認為每夜斷滅的意識心、現行時也是不停地生滅的意識覺知心是常住不壞心,與世俗人同樣誤認意識覺知心是不生滅的。因此,常見外道就是外於常住真心第八識,堅執剎那剎那生滅的意識為常住心的人。】(「將佛法世俗化、淺化的證嚴法師」)

 證嚴法師早期「說法」時只是勸善,與佛教界專修實證者倒也相安無事,為什麼?因為依文解義所說佛法非常淺顯,尚不至於嚴重偏離正法。

 【後來全面信奉皈依師印順所弘揚的藏密應成派中觀邪說,加上眼看各大山頭法師落在意識心上而又個個示現為證悟聖者,她心中不甘寂寞,便踵隨各大山頭法師之後,開始公然主張剎那剎那生滅的意識心就是佛所說的不生不滅真心,自認智慧同於禪宗證悟第八識祖師的境界;不但如此,並且寫於著作中公開發行,進而以地上菩薩之身分示人,以大乘聖位菩薩自詡。由於證嚴法師不知意識心就是佛所指斥的常見外道心,不知自身已墮常見外道知見中,還將此常見外道的知見引入佛門中廣泛的誤導慈濟四百萬眾。】(「將佛法世俗化、淺化的證嚴法師」)

 ●遠離地獄業

 證嚴法師僅得初住功德,以未斷我見的凡夫之身,而藉慈濟功德會與信眾廣大勢力,為求維護名聞、聲望、眷屬,維護社會及佛教界影響力,便敢無根謗法、謗人,因此必須加以拈提,令眾週知。

 本文法義辨正的作為,可令慈濟功德會會員不再盲目崇拜證嚴其人,將來緣熟時得入正法之門;可令慈濟功德會學人,早日回歸佛教三乘菩提正法,不致再盲目追隨證嚴法師走入大妄語之地獄業中;慈濟功德會會員了知法義正訛之後,可以不再隨著證嚴法師無根誹謗正法,以免誤犯十重戒謗法地獄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22